2010-07-31

【鉅亨網2010-07-30】接棒巴菲特 基金經理人李祿竄起

接棒巴菲特 基金經理人李祿竄起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7-30 23:52:10 

《華爾街日報》報導,現年 44 歲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李祿,已竄起成為接替巴菲特管理柏克夏控股 (Berkshire Hathaway) 的候選人之一。

柏克夏副總 Charlie Munger (曼格) 受訪時透露,李祿有可能成為該公司投資決策的領導人之一。曼格說:「就我本身來說,這是早已確定的事 (foregone conclusion)」。

巴菲特尋找接棒人,是現代企業史上最引人入勝的故事之一。將滿 80 歲的巴老不輕易言退,但他已透露,離職後會把柏克夏執行長與投資舵手的職位分開。

李祿的竄起,則是首次有人選可能接替巴菲特,負責柏克夏的「投資」事宜。這也代表著,柏克夏部分的接班計畫,進展可能比投資人預期快。

事實上,李祿已為該公司賺到錢;幾年前,就是由他牽線將比亞迪引薦給曼格,進而促成柏克夏的投資。巴菲特說,自 2008 年迄今,柏克夏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已翻漲超過 6 倍,賺進約 12 億美元。

李祿本身掌管的避險基金,1998 年後的年複合報酬率為 26.4%,遠 超越 S&P 500 指數漲幅的 2.25%。

李祿在華爾街成名的過程堪稱戲劇化。離開中國後的他,在法國生活過一陣子,再輾轉到美國念書。創業迄今,歌手史汀 (Sting) 等知名人士、甚或美國企業高層都是他的基金客戶。

李祿投資策略與巴菲特有顯著差異:他主要投資亞洲高科技公司,巴老則避免他本身宣稱「不甚瞭解」的產業。

根據巴菲特的藍圖,未來柏克夏的投資工作,不排除劃分為 2 個或以上的經理人來主導,而彼此的地位相同。執行長一職,柏克夏旗下中美能源控股主席 David Sokol 是機會最高的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