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工商時報2010-07-23】比亞迪禍不單行 巴菲特帳面獲利大縮水

比亞迪禍不單行 巴菲特帳面獲利大縮水
2010-07-2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電動車製造業的比亞迪股份近期股價大幅回檔,下跌已達4成,而擁有比亞迪股權的股神巴菲特,股票市值跟著縮水,據估計,巴菲特的比亞帳面獲利,已從10倍縮水至只獲利近6倍。

 中國證券網報導,在中國針對電動車補貼政策正式公布、深圳市的補貼試點正式啟動之後,比亞迪股份的股價,卻跌到了去年9月以來的谷底。7月19日,比亞迪收盤價48.25港元(下同),相較於4月7日的盤中高價84元,3個多月累計下跌達42.56%。

 比亞迪跌深後,吸引逢低布局買盤,昨日上揚3.29%,收盤價為51.8元,與高價84元相比,跌幅達38.3%。

 報導指出,最近一段時間,比亞迪確實「禍不單行」。陝西西安比亞迪二廠的用地,涉嫌違法使用;加上上半年銷售僅達28萬輛,是全年目標的35%,這些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對股價產生影響。

 民族證券汽車分析師曹鶴表示,比亞迪股價持續下滑,根本原因是其電動車在短時間內,難以實現產業化。

 香港泓福資產研究部主管鄧聲興指出,比亞迪股價先前一直偏高。在巴菲特投資持股之後,比亞迪股價就一路走高。而比亞迪公司也曾公開表示,巴菲特會入股比亞迪,主要是看重電動車的發展前景。

 對於電動車,很多汽車巨頭看法不同。本田技研社長伊東孝紳5月間曾表示,20年之內電動車難以普及,就目前的電池技術,電動汽車目前很難達到傳統燃油車加油一次行駛500公里的能力。

 一位業內專家認為,現在的新能源政府補貼,還只是試點工作,電動車離真正的量產還很遠,目前電池成本居高不下,電動車基礎設施也不完備,電動車在短時間內,難以產生規模效益。

 今年4月份開始,中國汽車市場出現比上月衰退窘境。比亞迪銷量也從3月份的6.8萬輛,減少到4月份和5月份的4.5萬輛,而6月份更大幅衰退到下降到3.5萬輛。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比亞迪汽車上半年累計銷量達28.90萬輛,儘管年成長達63.5%,但距離全年80萬的銷量目標,差距不小。

 比亞迪股價跌,股神巴菲特也嚐到了市值縮水窘狀;2008年9月,巴菲特斥資18億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股份2.25億股,持股比率約10%。比亞迪股價最高曾達88港元,巴菲特帳面收益一度超過10倍,今年股價大跌,巴菲特帳面獲利,已縮水至6倍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