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自由時報2010-07-31】巴菲特接班人 六四民運領袖李祿獲青睞

2010-7-31

巴菲特接班人 六四民運領袖李祿獲青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投資之神、伯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巴菲特再過一個月就滿八十歲,雖然巴菲特不輕言退休,但接班問題一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生領袖李祿,有機會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

可能接掌伯克夏海瑟威

伯克夏旗下的資產高達一千億美元,是美國最知名的投資公司,巴菲特年事已高,接班問題成為現代企業史上最引人注目的話題。儘管巴菲特多次表示,目前並無意退休,但在交棒時可能將他的工作一分為二,分為執行長和投資長,李祿成為接下伯克夏投資長的熱門人選。

而伯克夏旗下的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董事長索科爾,被視為接任執行長的熱門人選。

目前擔任避險基金經理人的李祿,之所以受到巴菲特青睞,除了因為他與伯克夏副董事長蒙格的關係密切,也因為他眼光獨到,幫該公司賺了大錢。現年八十六歲的蒙格受訪時透露,李祿可能成為伯克夏海瑟威的重要投資主管,他說:「在我看來,這是預料中的事情。」

李祿向蒙格引薦中國電池和汽車製造商比亞迪,伯克夏就斥資二.三億美元(新台幣七十四億元)收購比亞迪十%股權,從二○○八年以來,伯克夏對比亞迪的持股增逾五倍,帳面獲利約十二億美元。李祿操盤的避險基金從一九九八年以來年化複合報酬率達二十六.四%,史坦普五○○指數僅二.二五%。

李祿在華爾街的崛起充滿戲劇性,他生於一九六六中國文化大革命開始那一年,九個月大時父親被下放到煤礦坑接受再教育,母親則被送到勞改營,李祿因此輾轉於寄養家庭之間,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爆發後,他逃到法國,隨後又來到美國,在哥倫比亞大學同時拿到經濟、法律和企管碩士三個學位。

一九九三年李祿聆聽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說後,用寫書的預付訂金投資股票,一九九六年畢業前已累積一筆積蓄,隨後在帝傑證券公司任職,一九九七年創立避險基金Himalaya Partners,投資人包括知名音樂人史汀。

巴菲特表示,伯克夏的投資長可能由兩位以上經理人擔綱,他們的地位相當,可以分散操盤責任。巴菲特在受訪時拒絕談論接班問題,但強調在仍執掌伯克夏董座之際,不排除引進像李祿這樣的投資經理人。

巴菲特表示,「我喜歡在我掌權之際引進其他投資經理人的想法。」他表示不排除今年就這麼做,但目前並未就此設定目標。

巴菲特表示,「李祿在很多方面適合這個職位,他是個會未雨綢繆的人。他是個反向投資人,在比亞迪股價挫低之際,就大舉買進。而且他又是伯克夏的忠實粉絲,我不希望用一個對公司沒有感覺的人。」

然而,李祿的投資策略與巴菲特迥異,李祿主要投資亞洲的科技公司,巴菲特則不碰不懂的產業。此外,若伯克夏吸納李祿於麾下,可能面臨一定的風險,因李祿重押比亞迪,是他的避險基金績效顯眼的主因,扣除投資比亞迪的獲利,李祿的操盤績效並不怎麼樣。

伯克夏的資產超過一千億美元,李祿是否有能力操盤也是個大問題。李祿拒絕談論是否加入伯克夏,僅強調若能成為伯克夏的一份子,將會非常幸運,這是作夢也想不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