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旺報2010-07-30】民運領袖李祿 有望成巴菲特接班人

民運領袖李祿 有望成巴菲特接班人
2010-07-31 旺報 【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李祿離開大陸20年,在美國金融業大放異彩,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李祿可能成為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執掌波克夏公司。李祿對於是否接掌波克夏公司不作回應。他只說,投資就像踢足球,你可能踢得非常賣力,但就是進不了球,偶然之間──你得到一兩個好機會,從而踢進決定性的進球。

 21年前,李祿是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中的學生領袖,現在則是一名對沖基金經理,有望成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繼任者。

 李祿是少數經商成功的民運領袖,44歲的李祿成為運營波克夏1000億美元中多數投資組合的主要候選人。波克夏86歲的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採訪時透露,李祿可能成為波克夏負責投資的高階主管之一。芒格說,這是預料中的事情。

 巴菲特的接班人是誰?無疑是現代企業史上最惹人關注的焦點之一。80歲生日的巴菲特表示,目前沒有退休計畫,在他離開公司後,可能將把工作一分為二,分為首席執行長和投資職能。而李祿成為監管波克夏投資業務的競爭者,是第一個被點名可能將接替巴菲特執掌投資部門角色的人。

 李祿在華爾街的晉升非常富有戲劇性: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父母被送去勞改,他的童年時代是在寄養家庭中輾轉度過的。天安門事件後,他逃到法國,然後去了美國。他的對沖基金的投資者,包括美國企業一些資深高管,認為李祿「工作勤奮又聰明」。

 已經入美國籍的李祿,為波克夏賺了大錢:他把芒格介紹給中國電池和汽車生產企業比亞迪,波克夏隨後就投資。巴菲特說,2008年以來,波克夏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已增加逾五倍,獲利約12億美元。1998年以來李祿的對沖基金復合收益年率為26.4%,而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為2.25%。

 雖然巴菲特拒絕直接評論繼任計畫。但他並不排除引入李祿這樣的投資經理。

 巴菲特說,李祿在許多重要方面適合這一職位。他說,你希望有人能夠在新問題還沒有發生前,就未雨綢繆。李祿是一個逆向投資者,在比亞迪股票遭打壓下跌的時候,他買入了該股。另外他還是波克夏的忠實粉絲,這或許也可以幫助他的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