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聯合報2010-07-31】李錄從天安門 到翻騰股海

李錄從天安門 到翻騰股海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 2010.07.31 02:00 am


李錄(右起)、封從德、柴玲三位天安門民運學生領袖,如今命運大不同。柴玲自創電腦公司當起總裁,封從德以設計網路資料庫為業,李錄則可能成為巴菲特接班人。左圖為李錄近影。
取材自rationalwalk.com網站、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八九民運學生領袖、中國通緝犯到縱橫國際資本市場的投資專家,並將成為股神巴菲特的接班人,李錄的人生戲劇張力十足。
李錄原為南京大學半導體物理系學生,早在八九民運之前就活躍於北京大學圈子,與柴玲和封從德走得很近。柴玲出任天安門廣場總指揮時,李錄因沉著穩健,獲任副總指揮。

八九民運期間李錄與他的南京大學女友趙敏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婚禮,這場「廣場婚禮」造成轟動。中共鎮壓民運後,這對戀人被打散,女方另嫁,李錄也於二○○○年在美國與同樣是南大的學妹李節結婚。

「六四」後,李錄遭中共通緝,他先逃往法國,然後轉往美國讀書。他以六年時間完成學業,一九九六年同時獲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學士、商管學碩士和法學博士三個學位,是哥大兩百多年來第一人。

哥大畢業後,李錄進入洛杉磯一間投資顧問公司工作,起薪是年薪十二萬美元。李錄不甘於此,大膽辭掉高薪工作,重返紐約自立門戶。

據說,他獲得曼哈坦女地產商甦爾絲姬資助,成立「喜瑪拉雅資金公司」,代客投資。李錄眼光精準,投資獲利可觀,成為紐約知名的投資家。

目前,李錄已是美國五家慈善機構董事和多家企業董事長,並成為紐約青年總裁協會成員。

【2010/07/3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