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精實新聞2013-01-28】頁岩油氣旺!巴菲特拉高鐵路投資、美煉油廠股價飆

頁岩油氣旺!巴菲特拉高鐵路投資、美煉油廠股價飆

2013/01/28 08:28 精實新聞 2013-01-28 08:27: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拜頁岩油(shale oil)、頁岩氣(shale gas)產業日益興旺之賜,美國煉油產業也出現顯著復甦,不但使Marathon Petroleum、Tesoro在去(2012)年成為全球股價表現最優秀的大型能源公司,更使得美國的油品(例如柴油)出口量創下史上新高。



除此之外,蘋果(Apple Inc.)將全球市值最高企業的頭銜拱手讓給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顯示投資人認為石油產業的發展前景有望超越科技公司。甫公布慘澹財報的蘋果繼1月24日大跌逾12%之後,1月25日再度下挫2.36%,收439.88美元,創2012年1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市值在收盤時也滑落至4,130.7億美元。艾克森美孚24日上漲0.42%,收91.73美元,過去6個交易日有5日上揚,並創2012年10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收盤的市值達到4,182.3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顧問公司PFC Energy 2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拜水平鑽井(horizontal drilling)、水力壓裂法(hydraulic fracturing)大幅提高頁岩油氣產量之賜,2012年美國煉油廠股價升幅介於57%至105%之間,為自2008-2009年油價、煉油利潤崩潰以來最強勁的反彈走勢。美國煉油大廠預計將在本週公佈全年度財報,而分析師預估Valero Energy每股盈餘將跳升40%、Tesoro將勁揚44%,Marathon Petroleum更將大漲63%。



北達科他州、德州等盛產原油的陸上地區讓美國內陸油價拉開與國際原油價格之間的差距。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西德州原油期貨1月25日小跌0.07美元或0.07%成為每桶95.8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3月布蘭特原油持平為每桶113.28美元。兩者的價差由前一交易日的17.33美元擴大至17.4美元。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旗下的鐵路公司BNSF Railway Company甫於1月21日宣布,今(2013)年的資本支出總額將較2012年的36億美元高出4.5億美元,主要目的在增加北達科他州的鐵路運輸量。北達科他州巴肯(Bakken)頁岩層(shale formation)油田的產油量正在逐漸上揚當中。



彭博社曾在1月8日報導,波克夏海瑟威掌握的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LLC (BNSF)執行長Matt Rose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該公司將斥資數億美元,將更多北達科他州油田產出的原油運送至煉油廠。他預估,截至今年底為止,旗下原油每日運輸量可望上升40%至70萬桶。



除此之外,巴菲特旗下鐵路油罐車租賃公司Union Tank Car Co.的廠房產能利用率也已達100%。由於美國富含頁岩油的地區皆未埋設油管,去年全美運送原油的鐵路貨車運送量也因此暴增3倍至超過20萬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b72482-48cf-41ab-9604-910bb5577214#ixzz2JMKCmzg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