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自由時報2013-01-14】押對寶 巴菲特去年績效打敗大盤自由時報-2013年01月14日 上午07:29

押對寶 巴菲特去年績效打敗大盤自由時報-2013年01月14日 上午07:29



編譯楊芙宜/特譯



即使時機不好,押對寶加上決策正確,還是能賺錢!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帶領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2012年股價大漲17%,勝過美股大盤史坦普500指數(S&P 500)13%的漲幅表現,主因押注美國銀行加上慷慨實施庫藏股計畫,促使公司去年在沒有重大併購交易下,成長、獲利照樣嚇嚇叫!



巴菲特1960年代接掌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後,憑藉獨到的選股與併購投資,半世紀以來讓該企業資產扣除負債後的帳面價值擴增超過5000倍。去年受歐債危機延燒、美國復甦疲軟、中國成長乏力影響,全球景氣不佳,波克夏股東卻喜事連連,包括投資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獲利豐碩、旗下基金新主管投資表現佳、部分營運部門獲利轉強、實施庫藏股等佳音頻報。



總部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波克夏公司股價因此創新高,繼去年底波克夏A股17%漲幅勝過美股三大指標之一S&P 500的13%後,2013年新年開盤5個交易日股價持續上揚,在美國國會通過立法解除增稅與減持同時生效的財政懸崖危機後,股價更一舉突破14萬美元,1月10日收報14萬1768美元。



擔任波克夏董事長兼執行長的億萬富豪巴菲特去年致股東信上指出,只有在公司股票每股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增速快於S&P 500指數時,他才考慮支領薪資。由於這項標準無法精確算出,巴菲特表示每股淨值為最佳替代方法。



波克夏通常在每年2月公布年報時,揭露前一年底每股淨值。Stifel Nicolaus公司分析師席爾茲(Meyer Shields)估計,迄去年底,波克夏每股淨值升至11萬3579美元;如此,這使波克夏在截至2012年的5年平均年成長率達7.8%,高於S&P 500的1.7%。



這歸功於波克夏持有的880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使公司獲利能力大為提高。近年來,巴菲特持有含高盛、奇異公司在內的優先股權,拉高波克夏的投資報酬率,而他對富國銀行(Wells Fargo)、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兩項大投資後來也被證實眼光獨到,去年兩家公司股價均大漲超過20%。



押注美銀 獲利逾30億美元



巴菲特對美國銀行最新押注50億美元,則為波克夏帶來數十億美元的超級利潤。美銀在執行長莫乃漢(Brian T. Moynihan)建立資本並削減成本後,去年股價翻倍至11.61美元。巴菲特2011年8月對美銀的投資,讓波克夏優先股得以配發6%年度股利,與以每股7.14美元認購7億股美銀股票的10年期權證。若去年底執行這些選擇權,可迎來超過30億美元獲利。此外,波克夏還獲益於巴菲特聘用的兩位避險基金經理人康姆斯(Todd Combs)和韋斯勒(Ted Weschler)投資表現優異,包括押注醫療業Davita HealthCare Partners、煉油廠Phillips 66、有線電視商Liberty Media股票,這些公司股價去年都大漲超過45%。



巴菲特前幾年併購的事業部門則持續拉高波克夏獲利,例如2009年買下的鐵路公司柏林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去年前9月獲利年增18%至24.4億美元,旗下其他製造、零售服務事業如2011年收購的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也都公布更強勁的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