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華爾街日報2013-01-04】來自巴菲特、博格爾和佛陀的投資智慧

2013年 01月 04日 07:16


來自巴菲特、博格爾和佛陀的投資智慧

字體Paul B. Farrell



沒錯﹐新年是分享美好感觸的最佳時節﹐尤其是來自巴菲特(Buffett)、博格爾(Bogle)和佛陀(Buddha)這三位投資智者的感觸。



盧米斯(Carol Loomis)在她的新書《踏著舞步去工作:巴菲特人生智慧面面觀﹐1966-2012》(Tap Dancing to Work: Warren on Practically Everything, 1966-2012)中捕捉到了這一點﹐這本書是給每一位投資者的完美禮物。1966年﹐盧米斯在《財富》(Fortune)的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到當時還不為人知的對沖基金經理巴菲特﹐此後她一直在寫關於巴菲特的文章。在今年的假日季中﹐她提醒我們注意到巴菲特的心靈深度。



你可能會回想起幾年前《哈潑斯雜志》(Harper's)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Hathaway)年度會議的報道。文章標題讓我們不禁微笑:《沃倫•巴菲特的聖殿:奧馬哈的信仰和根本原則》(The Church of Warren Buffett: Faith and Fundamentals in Omaha)。有一位忠實的信徒問及巴菲特的第一大投資原則:“價值投資的奧秘是什麼?”巴菲特的面容如佛陀般寧靜:“獨立思考和內心的平靜。”




獨立思考?沒錯﹐這樣一句體現傳統左腦智慧的箴言出自一位西方領袖之口並不令人意外。但“內心的平靜”呢?這句出自“佛陀巴菲特”之口的箴言兼具右腦和新時代運動(New Age)特徵﹐融合東方智慧、道教、佛教、禪宗思想﹐外加內布拉斯加朴素的地方智慧。



巴菲特將“內心的平靜”作為價值投資秘訣的說法讓我頗為震撼﹐因為我恰好在重讀《人生佳肴烹飪指南:一位禪師教你如何活得更有意義》(Instructions to the Cook: A Zen Master's Lessons in Living a Life That Matters)。這本書是格拉斯曼(Abbott Bernard Glassman)和菲爾茨(Rick Fields)以日本曹洞宗道元禪師的教誨撰寫而成的。



我彷彿看到巴菲特廚師繞著寺院的廚房跳踢踏舞﹐一邊唱著《鈴兒響叮當》(Jingle Bells)﹐一邊烹制“至高膳食”(道元禪師對活出豐盛人生﹐過“至善生活”的隱喻﹐此外﹐這也是巴菲特“至高策略”﹐即價值投資的完美隱喻)。



請聽一聽吧﹐道理非常簡單:



禪宗投資的第一原則:你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



“禪宗大廚的第一原則是﹐我們已經擁有我們所需的一切。如果仔細觀察我們的生活﹐就會發現我們擁有烹制至高膳食的所有原料。我們任何時候都可以把這些原料拿在手裡﹐烹制我們能做的最好菜肴﹐我們所擁有的原料數量多寡並不重要。禪宗大廚只看手頭有什麼﹐並由此著手。”無論是道元禪師、巴菲特、禪宗大廚、禪宗大師﹐還是對沖基金、個人退休賬戶(IRA)﹐道理都是一樣。



接下來﹐我的聖誕想象延伸到三位我最喜愛的保持“內心平靜”的英雄:巴菲特、博格爾和佛陀。這三位智者齊心協力﹐考慮如何在2013年運用他們的古今智慧來助投資者一臂之力。



所有這一切都在這些年來我們間或更新的“禪宗百萬富翁”(Zen Millionaire) 12原則中得到集中體現。我們預計三位智者在2013年及以後會這樣投資:



1. 禪道為先:能否賺到幾百萬﹐參透禪道是先決條件



這是巴菲特和佛陀與生俱來的智慧:“我其實和所有人都一樣。我可能比你有錢﹐但錢並不會讓我們變得不同。當然﹐我能買得起最奢華的手工制套裝﹐但衣服穿在我身上卻顯得很廉價。比起一百美元的大餐﹐我寧可吃冰雪皇後(Dairy Queen)的芝士漢堡 ……如果說你我之間有什麼不同的話﹐這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早晨起床都有機會做我愛做的事情。”我仍然“每天跳著踢踏舞去工作。其樂無窮”。



2. 全新思維方式──你的思維會創造財富



佛陀說:“一切唯心造﹐世界是由我們的思維創造的。”如今﹐華爾街的思維受對暴富的盲目迷戀驅使。這就產生了一個充滿無限泡沫的世界。而巴菲特則創造長期財富。他的一位仰慕者說﹐“巴菲特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獲取複利。你要儘早動手﹐“即使回報率不是特別高﹐你也能靠複利賺到很多錢﹐但你的確需要持之以恒”。



3. 百萬富翁也是常人



道元禪師等禪宗大師常常告訴門徒﹐開悟“並沒有任何特殊之處”。擁有一百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巴菲特說:“從我認識的億萬富翁來看﹐錢只會讓他們顯露出本性。如果他們沒錢的時候就是混蛋﹐那他們有了十億美元之後依然是混蛋。”



4. 沒有競爭──投資贏家玩的是單人紙牌



巴菲特說﹐“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沒錯﹐要“獨立思考”。佛陀說得更簡單:“不要相信任何東西﹐不管是從什麼地方讀到的﹐也不管是誰說的﹐都不要輕信﹐哪怕是我說的也一樣﹐除非它符合你自己的理智或常識。”博格爾補充道:“從股市總體指數……從每一家美國公司著手﹐然後永久持有(這是巴菲特最喜歡的持有期限)。這就是秘訣:擁有一切﹐永久持有。”



5. 外部沒有專家──專注於你的內心



巴菲特警告稱:“未來是永遠無法看清的。在股市里﹐你會為一種樂觀的共識付出很高的代價。”不要“炒”股﹐你要買價值﹐永遠不要賣。他說:“我從來都弄不清股市未來六個月﹐或者未來一兩年的走勢。但我認為看清股市長期走勢是很容易的。”在短期內“恐懼和貪婪扮演著重要角色”。從長期來看﹐市場是步步走高的。



6. 你才是局面的主宰者──但要永遠保持初心



佛陀說:“禪修的心是一顆初心。”我們進入巴菲特的禪心裡聽一聽:“我會在餘生中繼續買漢堡。漢堡價格下降時﹐我們會在巴菲特家裡唱‘哈利路亞大合唱’(Hallelujah Chorus)。漢堡價格上漲時﹐我們會哭泣。對大多數人來說﹐在生活中購買所有東西時都是這樣的──只有股票除外。股價下跌時﹐你可以用同樣的錢買到更多股票﹐但人們卻不想買了。這種行為令人費解。”不過﹐巴菲特卻因此領先了他人。



7. 禪宗投資者能平心靜氣面對人性陰暗面



巴菲特說:“好名聲的建立要花20年時間﹐而只消五分鐘就會讓名聲毀於一旦。如果考慮到這一點﹐你的行事方式就會有所不同。”有一次他對美國國會說:“我要我的雇員在打算有所行動之前捫心自問﹐是否願意看到這件事次日出現在地方報紙的頭版上﹐讓他們的配偶、孩子和朋友們讀到……如果他們通過了這項考驗﹐就不會害怕我給他們的另一條告誡:讓我的公司賠錢﹐我會理解﹔但要給公司信譽帶來絲毫損失﹐我將毫不留情。”誠信是巴菲特烹制“至高投資”膳食時的核心食材。



8. 積累財富歸根結底是品格養成



如今﹐華爾街對巨額財富徹頭徹尾的迷戀把美國變得像飆車少年一樣﹐一心尋求速度帶來的快感。巴菲特以內心的平靜感告誡人們:“投資者應該記住﹐刺激和揮霍是你的敵人。”你是誰?是賺錢機器﹐還是一個懷有誠信的靈魂?



9. 相信自己──你是你唯一需要的投資導師



禪宗大師警告稱:“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了佛陀﹐殺了他。”為什麼?因為佛陀根本不會出現在那裡。佛陀不會出現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不會出現在高盛(Goldman)。就連巴菲特本人也不是佛陀。你自己才是佛陀。把假神殺掉。為什麼要自己做自己的投資導師呢?博格爾提出了一個頗為實際的理由:“在投資者的一生中﹐由股票產生的金融財富有逾四分之三將被基金經理吞噬。”永遠不要相信華爾街。



10. 你走在永無止境的自我發現的路上



巴菲特說:“你要在機會來臨時做事情。在我的一生中﹐有些階段我會有一大堆想法﹐有時也有靈感枯竭的階段。如果下週我有想法﹐我就會做些什麼﹐如果沒有﹐我就什麼也不會去做……在你的一生中﹐只要你沒有做錯很多事﹐那麼只要能做對少數幾件事就行了。”你來到人世間是要做些什麼的。不僅是為了變得富有。做什麼呢?自我發現之旅永遠不會結束。



11. 新的世界觀──世界因你而不同



巴菲特說:“這是一場階級戰爭﹐我所在的階級會贏得戰爭﹐但並不應該如此。如果你屬於人類中那最幸運的1%﹐那麼你就應該考慮其他99%的人﹐這是你應該做的。”但多數人都不會考慮。因此﹐巴菲特最終將這番話付諸行動並不令人意外:是的﹐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將捐出他全部460億美元的財富。沒錯﹐你也可以:把自己當作禮物奉獻給世界﹐每天如此。記住﹐“你已經擁有實現至善人生的所有原料”﹐因此世界將因你而改變。



12. 你內心的神秘力量



生活和投資對巴菲特來說很簡單:“比起結果﹐我們更享受過程。”他跳著踢踏舞﹐烹制人生佳肴﹐在冰雪皇後(Dairy Queen)吃芝士漢堡﹐經常開懷大笑﹐開一輛舊車﹐一直都住在那幢簡朴的房子裡。他辦公室的電腦呢?只用來與世界各地的朋友玩橋牌。他懂得﹐要做成功的投資者﹐首先要參透禪道。2013年﹐他每一分鐘都會帶著“內心的平靜”進行價值投資﹐未來也將如此。他知道力量是內在的……你的內心也蘊藏著力量……相信它。



(本文作者Paul B. Farrell曾擔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投資銀行家﹐他著有“The Millionaire Code”、“The Winning Portfolio”等書。現為行為經濟學專欄作家。)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