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鉅亨網2013-01-08】巴菲特收購為個案 光伏業仍需整合

巴菲特收購為個案 光伏業仍需整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1-08 08:24:25 

□本報實習記者 張枕河



近日,美國“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公司斥巨資收購美國光伏企業加州陽光電力(Sunpower)的太陽能電站項目,此舉以及光伏業本身的復甦迅速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對此,卡姆丹克太陽能公司(00712.HK)首席執行官(CEO)張屹和首席財務官(CFO)鄒國強7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然從長遠看,光伏業仍前景光明,但目前並不能僅憑巴菲特的收購就斷定光伏業迎來了“春天”,行業整合併未結束。



光伏業前景光明



卡姆丹克太陽能公司從事太陽能晶片和晶錠品的設計、開發和製造,主要集中於高端品,於2009年10月30日在香港證交所主板上市。卡姆丹克曾被列為世界十大頂尖太陽能矽片製造商之一,公司近期業績良好,在光伏業“虧”字當頭的背景下,該公司2012年第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大增188.9%。



張屹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盡管巴菲特的收購屬於偶然事件,但從中可以看出,首先光伏市場將來有很好的前景,還會有很多投資者持續關注。其次,巴菲特此次收購之前肯定也考察了許多項目,在經過多番比較之后才決定購買陽光電力的項目,說明將來的趨勢將正如其早前預期的一樣,整個業一定是往高效高轉換率的方向發展,而不是說所有的光伏品都會有很好的前景。目前來講,盡管高效的品價格可能會高一些,但是其未來成本不斷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成本的下降其實已經開始。只要成本下降到一定水平,高效的太陽能品未來將成為市場的主流。所以,陽光電力以及卡姆丹克等公司選擇走“高端路線”是正確的,巴菲特最終選擇投資高效的電站也說明了這點。



鄒國強也表示,太陽能由於成本不斷降低而更具競爭力,投資者投資相關企業和項目的回報非常可觀,相信今年全球的使用量會有顯著的增長,巴菲特選擇這個板塊是很好的說明。未來光伏業中,只有成本低、品技術含量高的企業才會持續獲益。



行業整合併未結束



2010年光伏業曾發展勢頭良好,但正是其高利潤率、高回報和低進入壁壘導致能急速擴張,供過於求,加之世界經濟形勢低迷,增速放緩,從2011年起該業陷入全面低谷。



張屹指出,目前就斷言整個光伏業走出低迷還為之尚早,巴菲特的收購更多的是給予市場一些信心。行業的整合還需要一定的時間,2011年開始的整合至今已有兩年,但整合併沒有結束。其中有各種原因,包括有些本來應該淘汰的能,在政府的扶持下,又繼續存活下來,影響了行業的整合。但真正落后的能只能通過政府的“輸血”而暫時維持,難以得到根本的改變。其實現在最佳選擇是通過市場競爭,盡快把落后的能淘汰,使得市場能夠供需平衡,良性發展。預計進入2014年后,整個光伏業可能會迎來根本性的好轉,一些盈利不佳的企業會主動或者被動退出該行業,而一些基礎良好的企業會繼續做大做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