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6

【鉅亨網2013-01-04】巴菲特投資太陽能 友達搭上線

巴菲特投資太陽能 友達搭上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1-04 07:58:38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友達節能布局搭上股神巴菲特。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昨(3)日宣布,將進行歷來最大手筆太陽能電廠收購案,將以上限25億美元(約新台幣725億元)投資友達太陽能合作夥伴美商SunPower位於加州的全球最大規模太陽能電廠,不僅為友達節能事業找到龐大出海口,更是為太陽能產業後市背書。



友達與SunPower已在馬來西亞合資成立太陽能電池廠,並共同研發高效能技術。友達近期面板本業回溫,中美能源控股入股SunPower加州的電廠開發案後,使得友達成為國內布局太陽能的大廠中,首家搭上國際大型資金的業者,本業業外同步浮現轉機。



外電報導,中美能源控股將斥資20億到25億美元,收購SunPower位於加州Kern、Los Angeles郡的597MW(百萬瓦 )「Antelope Valley Solar Projects(AVSP)」兩項太陽能電廠計畫,此兩案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電廠開發案。



AVSP將為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CE)提供可再生能源,雙方已簽定兩項長期電力收購合約,並獲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批准,該廠區預定本季開始興建,2015年底完工。



雙方簽訂3年的興建合約,未來由SunPower將負責操作、維護電廠。相較於台灣國發基金斥資100億元協助本土業者赴海外設電廠,中美能源投資規模比國發基金高逾6倍。



法人指出,太陽能電廠資金需求大,中美能源這次大手筆砸20億到25億美元布局太陽能電廠,為SunPower集團布局太陽能電廠資金吃下定心丸。



這是巴菲特歷來第3樁、也是最大手筆太陽能電廠收購案,證明太陽能產業穩定擴張。相關消息激勵SunPower股價大漲9%,台灣太陽能族群昨天也同步起舞,茂迪攻上漲停板,昱晶、新日光等都漲逾3%。



中美能源控股分別於2011年12月7日收購全球太陽能電池龍頭First Solar位於加州、總發電量550MW的Topaz太陽能發電廠。



(編譯賴美君、 記者簡永祥、蕭君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