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精實新聞2013-01-21】美國需要320個巴菲特才能還清所有國債

美國需要320個巴菲特才能還清所有國債


2013/01/21 07:39 精實新聞 2013-01-21 07:39:0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截至2013年1月18日為止的統計數據,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財富全球排名居第四名,達到512億美元。根據usdebtclock.org公布的數據,美國目前的舉債上限為16.394兆美元。



這意味著美國至少需要320位像巴菲特這樣身家財產的超級富豪願意為國奉獻才能還清帳上所有債務,但這些並不包括筆者在《美國隱形負債逾70兆美元,關我什麼事?(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225#ixzz2B2ycsaio)》一文中提到隱形負債(包括資金沒有著落的社會保險承諾)。事實上,巴菲特的財富全捐出來給美國政府的話僅能支應颶風Sandy的補助款(505億美元)。



也難怪「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為何會說歐巴馬(Barack Obama)這群人下台前黃金都不用賣,因為聽聽歐巴馬的經濟導師巴菲特對國家債務的看法就知道未來4年美國處理公債的態度。怎麼說?美國公債居高不下,聯準會(FED)就得想辦法讓公債殖利率壓低,而歷史數據顯示黃金價格與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大致呈現反向關係。



MarketWatch報導,巴菲特20日在接受CBS《Sunday Morning》節目專訪時指出,聯邦赤字GDP佔比不該持續走高、應該讓它穩定下來,但美國16.4兆美元公債本身並不是大問題。巴菲特說,對一個人均GDP 5萬美元的國家來說,不該有人挨餓、缺乏好的教育、擔心醫療保險。



巴菲特去年11月28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將政府稅收、支出GDP佔比分別控制在18.5%、21%不但不會讓公債GDP佔比增加,隨著經濟的持續成長未來甚至還可反轉向下。他指出,如果美國經濟成長率維持在2%、人口成長率維持在1%,下一代的人均所得將可比目前世代高出20%。



根據智庫機構「Comeback America Initiative(簡稱CAI)」所發起的「10 Million A Minute Tour」活動投影片資料,美國聯邦支出GDP佔比在1912年時僅有2%(以2012年幣值計算相當於160億美元),到了2012年已增至24%(相當於3.8兆美元),如果不進行改革的話2040年就會飆升至37%。



如果美國聯邦稅收GDP佔比維持在18.4%,到2024年這樣的收入僅夠支應社會安全、聯邦醫療保險、醫療補助以及公債利息。其他像國防、運輸、教育、國土安全等支出通通得刪除!對照巴菲特提出的建議數據來看,美國聯邦支出GDP佔比得調降3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