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精實新聞2013-01-07】現在討論不嫌早!巴菲特、葛老也不知QE該如何退場

現在討論不嫌早!巴菲特、葛老也不知QE該如何退場

回應(0) 人氣(704) 收藏(0) 2013/01/07 12:11 精實新聞 2013-01-07 12:11:1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如果連當代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英國央行(BOE)總裁金恩(Mervyn King)、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以及歐洲央行(ECB)前總裁Jean-Claude Trichet都說不知道該如何替現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善後、找到適當退場時點,相信這時候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委員開始討論QE退場應該不算太丟臉才對。誠如J.P.摩根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Michael Cembalest在1月2日發表「2013年展望」報告時所指出的,我們正處於近300年來最大規模的貨幣政策實驗當中!



Thomson Reuters報導,費城聯準銀行總裁Charles I. Plosser 5日在美國經濟協會(AEA)年會指出,FED 2.9兆美元資產負債表退場過程若很順利當然是好事一樁,但若不順利的話美國經濟恐因不穩而導致失業率上揚。他呼籲FED在退場議題上不能光是正面思考,必須做好應變配套準備。



Reuters去年8月16日引述《Kansas City Star》報導,堪薩斯Fed總裁Esther George表示,FED從來沒有處理如此龐大債券的經驗。換言之,如果FED想出脫債券但無法找到買主,美債價格可能會大跌、殖利率可能會飆高,屆時美國股市可能會受到嚴重衝擊!



彭博社報導,Plosser 5日在AEA年會指出,FED必須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通膨能夠接近2%的既定目標。他說,FED不該擔心害怕小幅度的通縮。Plosser認為,勞動力負成長1%、生產力成長率低迷才是日本經濟成長的最大阻礙,物價下跌並非問題根源。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營運長Gary Cohn去年10月11日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QE總有一天得畫下休止符,屆時大家都得經歷終止QE的痛苦。



筆者在《歐巴馬不敢讓9A總裁看到的一張圖(http://www.moneydj.com/KMDJ/Blog/BlogArticleViewer.aspx?a=09a03094-02b4-4eb1-8982-000000017871#ixzz2HF4QcJOE)》一文中指出,中國大陸對美國財政狀況的不滿可能已經不再僅侷限於文字批判而已、而是開始展開實際行動。美國去年12月17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0月底為止大陸持有的美國公債餘額自1年前的1.2560兆美元縮減7.5%(945億美元)至1.1615兆美元。中國開始設法跟美元資產保持距離,意味著大量美元恐將開始回流美國,FED勢必得收緊銀根,否則將引發嚴重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ab7e58f-dd69-48ea-b576-5d68515893ed#ixzz2IA2AEqS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