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鉅亨網2012-1-04】巴菲特防禦失敗 波克夏去年表現遜於S&P 500

巴菲特防禦失敗 波克夏去年表現遜於S&P 500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2-01-04 18:30 網友評論 0條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素有股神美稱的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坐鎮的波克夏公司,其去年的表現遜於收平的 S&P 500 指數。

巴菲特的 Berkshire Hathaway Inc.(波克夏) (BRK.A-US) 2011 年下跌 4.7%,這是自 1990 年以降,波克夏公司第 2 次表現遜於當年收跌或漲幅不到 5% 的 S&P 500 指數。過去 21 年間,波克夏上漲約 17 倍,而該指數漲幅則近 4 倍。

2009 年巴菲特曾表示:「我們的防禦力向來高於進攻力。」

2006 年時巴菲特表示:「在黯淡的一年,我們預期表現優於 S&P,但在股市強勁的時候,我們的表現卻會遜於大盤。」

波克夏股東 Wedgewood Partners Inc. 投資長 David Rolfe 表示,2011 年是個特例,在大環境艱困時,波克夏通常表現強勁,但 2011 年卻毫無疑問地打破了這個模式。

去年巴菲特個人的波克夏持股損失約 20 億美元。9 月時,巴菲特啟動 40 年來首次股票回購計畫。按季平均基礎,9 月底止的一季,波克夏股價跌至相較帳面價值 (BRK\A-US) 20 多年來最低水準。

波克夏面臨因天災而激增的保險理賠金,以及投機性衍生工具資產組合的虧損。原被視為股神接班人的 David Sokol 在去年 3 月離職,引起外界擔憂接班人選問題。

2011 年 1 至 9 月,稅後災難成本因日本 311 天災而達 13 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約莫 5 億美元的負擔增加許多。衍生性工具的虧損擴大 23% 至 23.6 億美元。

2011 年上半年,波克夏股價下跌 3.6%,同期 S&P 則上漲 5%。副董事長 Charles Munger 在 7 月 1 日曾表示:「波克夏股價已經跌到一種我們未曾想像的地步。」

巴克萊分析師 Jay Gelb 在 5 月時曾表示,Sokol 的離職提高了波克夏接班人風險,但 8 月 9 日他上修波克夏股票評價,自「中立」升為「加碼」,認為波克夏股價下跌反而是個好買點,自當時之後,波克夏股價上漲 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