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鉅亨網2012-01-17】股神 巴菲特 21年來第二次跑輸標普

股神 巴菲特 21年來第二次跑輸標普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廣州日報) 2012-01-17 10:28: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給廣大投資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熊市中仍然有超強的盈利能力,但去年由他掌舵的伯克希爾哈撒韋下跌了4.7%,而標普500指數則為收平。這是自1990年以來,公司股價第二次跑輸大盤。

上一次巴菲特業績跑輸標普500指數,還要追溯至2005年。當時伯克希爾哈撒韋股價漲幅0.8%,標普500同期上漲了3%。但在過去21年內伯克希爾累計漲幅達到驚人的17倍,標普500同期漲幅僅為4倍左右。

去年市值縮水20億美元

伯克希爾股價在熊市中往往有好的表現,但毫無疑問,這只股票2011年表現不佳。

據悉,股票下跌使伯克希爾市值在過去一年中縮水約20億美元。2011年9月,巴菲特啟動了公司46年歷史上的首次股票回購計劃,而促使其啟動回購的動機正是公司股價連續下跌。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伯克希爾在2011年表現如此不佳?

據了解,伯克希爾公司一方面通過保險引進大量資金(保費),另一方面再用這些資金來進行股票投資或企業收購,以取得更高的投資收益率。

然而,2011年自然災害頻現使得保險索賠額大幅攀升,另外,金融衍生品虧損加上公司治理問題,或許正是其股價在2011年跑輸大盤的原因。

首先,去年頻發的自然災害包括日本、新西蘭和智利的地震等,使其保險業務損失高達8.21億美元,遠高於2010年同期的虧損2.3億美元。同時,去年第一季度,伯克希爾保險承保業務更創下9年以來首次虧損。

其次,金融衍生品巨虧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據伯克希爾哈撒韋財報顯示,第三季度衍生品巨虧16億美元。受此影響,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凈利潤同比銳減24%。

此外,公司治理也被認為是潛在危機。去年3月,曾被認為是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的索科爾宣布辭職,市場質疑其離職的導火索是他涉嫌內幕交易,而巴菲特則有疏忽或知情不究的過錯。該事件嚴重削弱了"股神"以及伯克希爾多年以來積累的市場美譽。同時,索科爾的離職也一度令巴菲特尋找繼承人陷入僵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