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旺報2012-01-01】巴菲特:美中因利益 會和平相處

巴菲特:美中因利益 會和平相處

2012-01-01 01:43 旺報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先前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對中國大陸的未來推敲出3大預言,包括大陸將面對大量社會緊張問題,短時間內無法解決;但對美中兩國而言,因為有「重大共同利益」,肯定會長期和平相處。

 他表示,大陸未來一定會出現社會問題,就像美國歷史上也曾因收入差距過大導致很多問題,甚至花了上百年才徹底解決,隨人們更加富裕,放眼到廣闊世界後,會產生更多的「滿意」和「不滿意」。

 巴菲特說,中國人和美國人一樣聰明能幹、勤奮工作,雖然過去百年沒有發展,但卻在這個世紀從一無所有到占有全球GDP的4分之1,中國和美國將會成為未來幾十年影響全球的兩大主因。

 巴菲特認為美中未來長期將會「友好和睦」,因兩者有相同利益、也都有核武器,所以激烈衝突並不符合美國利益,雙方未來關係中將會出現一些緊張情況,雙方都必須讓步。

 巴菲特先前也曾預言今年經濟情勢還會有不少壞消息,歐債問題解決遙遙無期;但他持續看好並持有美股優質銀行股票。

 大陸投資分析師表示,巴菲特去年也大手筆投資A股銀行股;然而,《文匯報》彙整去年陸股走勢時,也直接點名巴菲特入股的比亞迪股價去年跌幅58.68%,合計兩年跌幅高逾7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