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9

【華爾街日報2012-01-09】如何獲得向巴菲特提問的機會?

2012年 01月 09日 07:39
如何獲得向巴菲特提問的機會?

對投資者來說,能夠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年會上向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一個問題,簡直就是莫大的榮譽。但在2011年,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神奇地攫取了更多的提問機會。


顯然,這是處心積慮的結果。在自己的地盤上被人使了詐的“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很不滿意。現在,他準備翻盤了。

巴菲特說,毫無疑問,他們找到了鑽空子的方法。他表示自己並不欣賞富達投資的做法,因為“那不符合召開股東會議的精神”。

巴菲特表示,他還在思索應對之策,可能在5月5日召開下次股東年會時宣布採取新的提問機制。

多年來,成千上萬人每年都會趕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年會。因為巴菲特平時不與公司股東或分析師單獨舉行電話會議和私下會晤,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就成了投資者當面接觸這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的稀有機會。近幾年,每年都有三萬多人參加這個“為資本家舉辦的伍德斯托克音樂節”(Woodstock for Capitalists),而現場50來次的提問機會更是受到很多人的覬覦。

有時候,人們為了爭搶麥克風甚至引發混戰。三年前,巴菲特曾試圖改變這種狀況。他制定了隨機抽取提問者的規則,在會場不同區域靠近13個麥克風的地方設置抽問點。股東們也可以通過一個記者團提問,這些記者與現場的投資者交相發問。


富達投資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最大的外部股東之一,通常都會派出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參加股東年會。據知情人士稱,在富達投資內部,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年會被視為年輕分析師的一次學習機會,甚至對那些希望提高投資眼光的資深投資經理來說也是如此。

年復一年,出席年會的一些富達投資代表對現場提問的水平漸感厭煩,因為很多時候問題都偏到了巴菲特的個人愛好、推薦讀物、對學生有何建議之類上。提問機制改革前,一些人更是因為在會場搶不到麥克風而惱怒不已。一位富達投資基金經理回憶起曾經參加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年會時表示,那簡直是一場體力勞動,很多時候還徒勞無功。

抽問方式推出後,富達投資的一些分析師和理財經理開始想方設法增加與巴菲特現場交流的機會。2010年,他們曾試過人群戰術,在報名人數較少的抽問點安插更多人手。

但結果收效甚微。據知情人士透露,隨後,他們又開始謀劃一種在該公司內部號稱為“增強版”的策略。

2011年,富達投資派出40多名代表出席股東大會,他們在會場四下散開,到各個抽問點進行報名。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表示,大約有500-800人進入了抽問程序。

富達投資的新策略並不算高深,但確實奏效了:投資者總共有27個提問名額,富達投資的代表就獲得了六個,佔比超過五分之一。按照慣例,拿到麥克風的提問者只需報下自己的姓名和籍貫,無需說明所供職的公司。加上通過記者提出的兩個問題,2011年富達投資共獲得了54次提問中的八次提問機會。

巴菲特後來才得知富達投資抽到了如此多的提問機會,稱這是“異常高的命中率”。

富達投資的一位發言人拒絕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和巴菲特置評,但表示,該公司投資部門員工與任何公司會晤都會爭取“問合適的問題,以便能夠獲取用於分析和評估目標公司的充分信息”。富達投資持有價值約40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相當於大約2%的股權。

在4月份召開的2011年股東年會上,富達投資的代表向巴菲特及其商業伙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問到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股銀行的未來前景,以及他們如何評估一家公司的成長性。富達投資一位資歷很深的股票基金經理約耳•提靈何(Joel Tillinghast)則詢問了他們對企業資本回報率的看法。約耳•提靈何目前正在撰寫一本關於投資的書。

其他一些定期赴奧馬哈“朝聖”的投資者表示,想要拿到麥克風也並非那麼難,只需提前籌劃一下,這是該股東年會不足為道的一個小秘密。在2011年的年會上,紐約投資公司T2 Partners LLC的執行合伙人惠特尼•蒂爾森(Whitney Tilson)和格倫•湯格(Glenn Tongue)在一個提供視頻連線的備用待客宴會廳參與了抽問,均成功命中。該宴會廳聚集了數百名遲到或者無法在主會場找到位子的投資者。

蒂爾森過去幾年也都獲得過提問機會,他注意到有時在備用待客室報名參加抽問的人很少。他表示,自己很久以來一直都在備用待客室參加股東年會,就是“因為備用待客室沒那麼亂哄哄的,更加舒適一些”。(巴菲特點評道,“他發現了薄弱環節。”)

對於下次的股東年會,巴菲特目前已確定要將投資者的提問機會減少三分之一左右,因為一組華爾街分析師將被加入提問隊列。他還表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採取措施以確保與會者獲得提問機會的偶然性。

富達投資的一些員工表示,無論巴菲特推行什麼提問機制,他們都會設法尋找對策──當然,前提是不違反規則。巴菲特表示,他不會因為富達投資員工這樣的做法而責難他們。他說,“我在他們那麼大時,可能也做過同樣的事情。”

SERENA NG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