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工商時報2012-01-11】康姆斯 操盤逆轉勝

康姆斯 操盤逆轉勝
2012-01-11 01:30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柏克夏海瑟威操盤新秀康姆斯(Todd Combs,右圖,下載自網路)去年前3季表現平平,有些個股甚至跌破成本價,但康姆斯見勢師承巴菲特「危機入市」的操作策略,逢低大手筆加碼,就靠這一招讓他逆轉勝,去年底時帳面資產增值幅度高掛在近14%。

 根據彭博社彙整美國保險監理官協會(NAIC)的申報資料發現,去年前3季康姆斯總共斥資12.4億美元買進CVS、英特爾、Dollar General、萬事達卡、威士、General Dynamics與DirecTV共7檔股票,年終時資產淨值約為14.1億美元,增值近14%。美股大盤標普5百指數去年全年則以平盤作收。

 康姆斯原本的績效普普,8月初美國發生頂級信評遭降的股災風暴,手中投資個股一樣大幅重挫,有些甚至跌落成本價,此時康姆斯不但緊抱還逆勢大幅加碼,隨著大盤止跌回穩,康姆斯勇敢低接的策略立即為他創造可觀的帳面投資收益。

 這一招就是將他領進門的股神巴菲特所說的「危機入市」操作法則,巴菲特早在1998年時(亞洲金融風暴)就向股東建議股市下跌時反而應該要高興,2008年信用危機時他基於同樣理由大手筆投資高盛。

 舉例來說,康姆斯原本買進Dollar General的每股平均成本價是33.39美元,8月8日美股暴跌當天他以31.29美元低接,8月29日以32.07美元2度加碼約450萬股,該檔個股年終收盤價漲到41.14美元。

 同樣的操作策略也出現在另一檔個股美國最大連鎖處方藥藥房CVS,康姆斯到8月8日時原本共持有約350萬股的CVS,每股平均成本為36.15美元,後來以平均34.05美元的價位再敲進220萬股,該檔個股年終收在40.78美元。

 投資公司Edward Jones分析師雷文道斯基表示:「這是典型的巴菲特價值投資操作風格,所以美股大跌時康姆斯進場我完全不會覺得意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