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鉅亨網2012-01-17】國際股神中國挨刀:巴菲特亞太虧損17億美元

國際股神中國挨刀:巴菲特亞太虧損17億美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1-17 11:10:02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上證綜指年跌幅21.68%,深證成指年跌幅28.41%,去年中國股市表現可用"慘烈"二字形容,讓絕大多數中國股民損失慘重。不過,讓A股股民略感"欣慰"的是,多位在海外投資中國股的國際股神,去年也在中國股上屢踩地雷,其中包括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和巴菲特。

歐洲股神深陷"中國劫"

2011年,號稱英國最著名的基金經理和投資人安東尼·波頓,就深陷"中國劫"。安東尼·波頓號稱"歐洲股神",由他管理的富達中國特殊情況基金,去年累跌32.3%,拖累基金縮水約110萬英鎊。

而倒霉的是,2011年以來,富達基金在投資中國股上屢踩地雷。從其曾經重倉的碧生源、蒙牛、霸王國際以及株洲南車來看,富達基金可謂經歷了厄運連連的一年。乳業巨頭蒙牛(02319.HK)在經歷三聚氰胺事件以后,2011年股價累計下跌11.84%,前不久又因為檢測出含致癌物,開盤股價即暴跌超過20%;而保健茶產銷商碧生源(00926.HK)因為近期涉嫌廣告違規而遭投資者質疑,股價亦在其1月6日發布業績預警公告后累計下跌36.51%;霸王國際(01338.HK)2010年被爆出洗髮水含致癌物二惡烷后,2011年股價累計跌幅64.08%;株洲南車(03898.HK)自溫州高鐵事故后,2011年股價下跌44.29%。看來除去整體市場不景氣外,中國股市個股中還暗藏殺機,連股神也不免挨刀。

安東尼·波頓近年來十分看好中國市場,他曾表示,未來數年發達國家的投資者將持續投資於新興市場,而中國盡管有其自身的問題和挑戰,但他仍然看好中國,中國"依然是投資首選"。2010年4月,安東尼·波頓移居香港,開始管理主要投資於中國和中國相關機遇的中國特殊情況基金,逐漸將投資重點轉向中國。不知去年在中國股上的投資失利,會否讓這位歐洲股神改弦易轍。

比亞迪成巴菲特"燙手山芋"

栽在中國股上的股神,并非安東尼一個。無獨有偶,去年5月份,就有媒體報導股神巴菲特在亞太地區股市的投資虧損約17億美元,巴菲特所重倉的比亞迪股份(01211.HK),也在2011年下跌50%,成為股神的"燙手山芋"。

同樣面臨挑戰的還有對沖基金巨頭保爾森。今年6月初,在加拿大上市的中國企業嘉漢林業被指其業務只是一場龐氏騙局,每股估值低於1美元。受此一役,保爾森基金持有3500萬股嘉漢林業股份,估計損失超過5億美元。相比而言,在去年7月底宣布退休的資本大鱷索羅斯真的算得上是略勝一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