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文匯報2012-01-12】股神反擊共和黨:「你捐幾多我照捐」

股神反擊共和黨:「你捐幾多我照捐」

 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9月接受「股神」巴菲特建議,提出向富人徵收「巴菲特稅」,受共和黨人猛烈抨擊。巴菲特在最新一期《時代周刊》中向共和黨議員下戰書,稱只要他們為減少國家財赤而奉獻國庫,議員捐多少他就捐多少。

 巴菲特更將矛頭直指曾批評「巴菲特稅」不切實際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上圖),稱對方每捐出1美元,他就會相應捐出3美元。麥康奈爾去年曾表示,如果巴菲特覺得自己交稅不足,「可以寄張支票來」。

 巴菲特在訪問中回應指,很高興一些共和黨人仍樂觀地以為稅收可在自願捐款基礎下收集,他反駁稱,想到這些日子一直待在華盛頓的那些人,至今還樂觀地認為赤字能靠捐款解決,「讓我恢復對人性的信心」。

 被問及若麥康奈爾捐出1,000萬美元(約7,768萬港元),要兌現「3倍捐款」將所費不菲,但身為全球第3大富豪、身家多達500億美元(約3,884億港元)的巴菲特表示一點都不擔心。他建議美國應為「非天生投資者」建立一種新稅制,照顧不適應資本主義的良好公民。

羅姆尼擁20億 冠絕參選人

 目前共和黨總統提名戰如火如荼,全球財富評估公司Wealth-X主席弗里德曼估計,大熱門前麻省州長羅姆尼的身家約為2.5億美元(約19.4億港元),可能是美國史上最富有的總統參選人之一。■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