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經濟日報2009-02-22】抓對「雪球」》周行一 賺取合理報酬就好

抓對「雪球」》周行一 賺取合理報酬就好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09.02.22 03:12 am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所教授周行一指出,只有少數人可像股神巴菲特一樣成為積極型投資人。他說,賺錢就是巴菲特的事業,但大部分人的事業並不是。

周行一提醒,理財必須與生活型態相結合,賺取合理的報酬就好,否則很容易失望。

周行一昨(21)日在導讀「雪球」巴菲特傳一書時說,巴菲特投資會選擇公司體質好、長期成長性佳、具產業優勢競爭地位,如獨占性,以及價格低廉、但可起死回生、管理團隊強的股票。然後用中長期投資,耐心等待。以此方法,其實只有少數人可以像巴菲特一樣,當一位積極投資人。

周行一表示,巴菲特從小就想辦法克服自己的缺點,他喜歡閱讀,也是位非常認真的投資人,大量閱讀產業資料、研究公司資料、拜訪公司,和有用人士聊天,所以,他能掌握企業第一手的資料。

周行一認為,巴菲特重視投資紀律,紀律來自於信心,他也從事了自己最喜歡的事業,但他不是想不勞而獲而發財的人,而是想得到成就感。

周行一指出,賺錢是巴菲特的事業,他也成為一個成功的事業家。分析巴菲特的成功原因,其實和其他人是一樣的。了解自己,認真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並跟很棒的人學習。

不過,巴菲特廢寢忘食,每天都在工作,他也付出代價,貧乏的家庭生活、生疏的親子關係、單調的生活,巴菲特並不建議別人學他。

周行一認為,他從這本書真正學到的是,不是巴菲特投資法,而是如何從忙碌的生活,做到平衡的生活。

【2009/0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