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中國時報2009-02-06】巴菲特指標浮現 美股近買點

巴菲特指標浮現 美股近買點
2009-02-06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跌落谷底,美股市值一月底與美國國民生產毛額的比例僅75%,是否已經到了底部,根據美國財星雜誌報導,巴菲特曾表示,以過去八十年歷史經驗,美股市值若跌至國民生產毛額70-80%區間,投資人買進應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全球股市低迷,台股本益比僅剩9.05倍,市值比淨值還低,中國股市本益比回落至歷史低檔14.74倍,比原本的五、六十倍高點是腰斬再腰斬。

 美國財星雜誌網站,昨日引述2001年網路泡沫化後,專訪股神巴菲特內容,當時巴菲特挖出過去八十五年資料,將美股市值與美國國民生產毛額(GNP)做比較,當時美股市值已大幅回落,但仍是GNP的133%,當時巴菲特認為價格仍偏高,美股在網路泡沫高峰期,市值與GNP比率曾高達190%。

 巴菲特相信,美股市值與GNP,二者之間「應有合理的關連」。巴菲特表示,如果美股市值來到美國GNP的70-80%價位,買進美股的報酬將十分豐厚,「但若在比率偏高時進場,你就是在玩火」。

 財星網站指出,由於美股一月底市值,已達美國GNP的75%,以這個標準來看,美股的確已經來到低接的水準,事實上,巴菲特去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旗下柏克夏海瑟威去年十月起,已開始買進美股,不過美股十月至今,已經又下跌一成左右。

 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表示,全球央行持續降息,已創造低利率環境及龐大的流動性,富蘭克林投顧建議,與其猜測哪個國家將成為下一個冰島,倒不如採取較為正面的思考方式,尋找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例如中國與巴西等經濟體質相對穩健的國家。

 巴菲特昨日除了宣布投資全球第二大再保險公司瑞士再保險25.8億美元外,也金援全球知名重型機車廠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三億美元,不過這項金援對於哈雷機車來說代價不小,哈雷公司債因為已經是垃圾債等級,哈雷未來必須付給巴菲特的利息高達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