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經濟日報2009-02-05】巴菲特注資哈雷 大有賺頭

巴菲特注資哈雷 大有賺頭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外電】 2009.02.05 04:28 am


自行車不流行了,現在美國的哈雷迷大概會猛加油門,直奔奧瑪哈,朝見美國股神巴菲特。因為哈雷機車公司加入奇異、可口可樂、高盛和百威啤酒等公司的陣營,成為巴菲特美國名牌公司投資組合中的一員。但巴菲特和穿皮衣、皮褲的哈雷騎士不同,沒有付出高昂的價格,反而是哈雷機車為了感謝巴菲特的信任,付出了超高報酬率。

這筆交易是巴菲特逢低買進劇本的翻版,先前他為了增資支援高盛和奇異,用絕佳的條件買下兩家公司的特別股,還得到充分的下檔風險保護。

這次哈雷機車為了募資10億美元的6億美元,支撐旗下經營賣車融資哈雷金融服務公司的財務,賣了3億美元公司債給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戴維斯精選顧問公司同意買下另外3億美元的債券。哈雷機車為了感謝兩家公司的大力支持,同意付給他們高達15%的債息,幾乎是目前5年期公債利率的八倍。戴維斯精選顧問公司是哈雷的最大股東。

巴菲特買哈雷機車公司債,就像買可口可樂、寶鹼、卡夫食品或資助瑪氏、箭牌合併一樣,在財務上發揮了一流的忍功,才把美國偶像公司之一的哈雷機車納入旗下。哈雷機車擁有全球性好比文化一樣的信徒,卻難以找到願意購買昂貴哈雷機車的顧客,去年哈雷新車出貨衰退8%,預料今年會再減少13%。對巴菲特來說,債券高報酬率不足為奇,他注資哈雷機車的資本結構,掀起別人跟著投資哈雷機車的熱潮,促使哈雷股價3日暴漲近16%,漲到13.73美元。

,跟風的投資人顯然認為,巴菲特和哈雷的合作傳奇一定賣座。不過一旦哈雷違約,巴菲特的償債順位高多了。

這批債券是哈雷機車對抗經濟衰退、提升營運三重計畫的一環,哈雷機車還希望投資利潤豐厚的哈雷品牌,刺激消費者需求,同時整頓公司成本結構、確保融資子公司具有充足的借貸資金。

【2009/02/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