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自由時報2009-02-08】接連投資哈雷、瑞士再保╱風暴嚴峻 巴菲特大膽謹慎進場

2009-2-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接連投資哈雷、瑞士再保╱風暴嚴峻 巴菲特大膽謹慎進場
股神巴菲特上週動作頻頻,相繼投資哈雷以及瑞士再保公司,均以優厚條件收購債券。(美聯社)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過去一週對股神巴菲特而言,是相當忙碌的一週,接連收購車商哈雷戴維森(Harley Davidson)及瑞士再保(Swiss Reinsurance),這位投資大師即使在這波半世紀最嚴峻的金融風暴中,依然不動如山,秉持一貫的危機入市哲學,謹慎選股,大膽進場。

激勵哈雷股價 一度大漲逾20%

二月三日巴菲特宣布斥資三億美元,購入美國知名摩托車製造商哈雷的半數新發行債券,年息十五%,為一般投資等級企業債利率的兩倍;哈雷去年第四季淨利下跌五成八,且宣布未來兩年關廠並裁員千餘人;雖然財報不佳,但哈雷仍獲得巴菲特的青睞,大師的投資動作,也刺激哈雷股價一度大漲逾二十%。

兩天之後,五日巴菲特再度震撼全球投資人。瑞士再保公司當日宣布全年預估虧損約十億瑞郎,同時表示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將斥資三十億瑞郎(二十六.三億美元)購買該公司可轉換債,利率十二%,三年後可以每股二十五瑞郎價格轉換為股票。

稀釋股東權益 瑞士再保跌25%

華爾街日報分析瑞士再保的投資,認為巴菲特所敲定的這項交易,相當優厚,未來很可能大幅稀釋現有股東權益,因而瑞士再保的股價在巴菲特投資的消息傳出後,大跌二十五%;瑞士再保的財報有其悲觀面,去年度在結構商品上虧損了六十億瑞郎,史坦普機構揚言要調降其AA-評等,一旦落入AA-以下,要尋求新投資的困難度就相對提高。

經過巴菲特大手筆進場後,哈雷與瑞士再保的股價表現南轅北轍,但這似乎動搖不了大師的投資決策。就好比房貸危機爆發以來,巴菲特已經先後六次投資他所看好的企業,其中包括食品製造商Mars、通用電氣(GE)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去年他在通用電氣和高盛的投資金額分別為三十億及五十億美元,初步估計,目前巴菲特持有的企業債及股權總值已超過八百五十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