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鉅亨網2009-02-13】用"巴菲特式思維"投資

用"巴菲特式思維"投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9 / 02 / 13 星期五 10:50 上一則 下一則


Ads by GoogleiFortune - 股票
提供股票投資專業知識,配合精準的決策分析工具,是您投資獲利的好幫手!web.i-fortune.com.tw/stock/

巴菲特價值投資法則被全球投資者奉為「金科玉律」,避免犯下重大錯誤,是巴菲特投資取得巨大成功的關鍵。
  昨日,兩市股指在連續上揚之後呈現高位調整。2009年,在內外市場不明朗環境下,投資者該如何用「股神思維」投資?記者專訪了巴菲特研究專家、匯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劉建位。

  「股神理念」不宜「硬套」

  記者:中國投資者應如何學習巴菲特的投資經驗並運用?

  劉建位:股市投資並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式。有投資,也有投機。即使是學習巴菲特,也是學習他的投資基本原則,再結合中國股市實際和自身實際情況,靈活運用。死搬硬套,過於教條,會很危險。

  記者:巴菲特堅持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那麼,長期按兵不動就是最好的?

  劉建位:學習巴菲特,最大的誤區就是把長期投資等同於永久投資。我對巴菲特股票投資組合的研究發現,長期投資固然是巴菲特堅持的主張,但絕不代表「死了都不賣」。從1977年到 2004年的27年間,只有22只股票是巴菲特持有3年以上的。巴菲特表示,這22只股票中的大都會美國廣播公司、政府僱員保險公司和華盛頓郵報3家公司的股票要一生持有。

  記者:巴菲特認為,現金是極為差勁的長期資產,幾乎沒有息率,未來還肯定會貶值。您怎麼看?

  劉建位:這是巴菲特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中的看法。巴菲特這樣說的前提是:第一,指的是長期。持有現金作為長期資產,如同把你的資產都換成現金鎖在家裡或存成活期,收益率是最低的,而且肯定跑不過通貨膨脹。第二,相對持有現金而言,長期投資股票,收益率要高得多。尤其是在熊市,能夠以便宜的價格買入股票,收益率更是要高得多。

  以行動踐行「投資理念」

  記者:巴菲特「熊市」抄底「華爾街」被全球金融業者津津樂道,中國金融機構的全球戰略投資可以從中借鑒什麼?

  劉建位:巴菲特抄底最終能否成功,儘管我相信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也許再過幾年評論結果更為合適。而巴菲特和華爾街的關係,非中國金融機構能夠相比,有些機會可能並不屬於中國企業。在你最困難的時候,首先求助的往往是你最熟悉最信賴的朋友。

  「股神理論」的中國解讀

  記者:巴菲特說,如果你等著知更鳥的到來,春天已經過去了。依目前的市場看,知更鳥來了嗎?在巴菲特理論指導下,投資者操作上應注意什麼?

  劉建位:巴菲特是在2008年10月17日《紐約時報》上的文章中說出這句話的。當日,標準普爾500指數收於940點。至今過了近4個月,股市又下跌了11%。

  而中國股市卻從2008年10月28日最低的1664點,開始反彈,2009年2月11日最高衝到2305點,最大漲幅超過38%。如果你聽了巴菲特的召喚,短短3個多月會賺上一大筆。可能股神也沒想到,他的文章沒有喚來美國股市的春天,卻喚來中國股市的春天。

  至於中國股市是不是知更鳥來了,冬天快要結束了,相信沒有人能夠說得準。重要的不是預測股市,而是選擇個股。

  巴菲特給投資者的建議有兩點:一是要避免犯下重大錯誤,要謹慎再謹慎。二是安全第一,要選擇那些股價相對於價值有很大安全邊際的公司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