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鉅亨網2009-02-10】巴菲特"援手"瑞再保險

巴菲特"援手"瑞再保險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09 / 02 / 10 星期二 11:35 上一則 下一則
Ads by GoogleOnline Masters Degre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 Online127 years of teaching experiencewww.liverpool.ohecampus.co.uk

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保險行業翹楚瑞士再保險集團(以下簡稱「瑞士再」)正採取重大措施,以鞏固資本實力。2月9日,記者從瑞士再瞭解,除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外,集團將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籌集30億瑞士法郎資金,並將根據市場情況,進一步以股本融資的方式獲得最高達20億瑞士法郎的資金。根據瑞士再公佈的初步及未經審計數據顯示,預計2008年全年集團淨虧損約為10億瑞士法郎。截至2008年12月31日,集團股東權益將介於190億至200億瑞士法郎之間。
  「我們已經採取措施,增加資本實力從而確保客戶對我們的信任。」瑞士再首席執行官艾建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稱,重新構建強大的資本金是瑞士再的當務之急。目前,瑞士再的資本金已經超過監管要求。不過,集團仍計劃籌集50億瑞士法郎的資本金。截至2008年12月31日,瑞士再的資本金與「AA」級評級所要求的水平相差15億至20億瑞士法郎。

  融資舉措之一是巴菲特的注資。記者從瑞士再瞭解到,目前,集團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經原則上達成協議,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瑞士再投資30億瑞士法郎。這筆投資尚待股東批准。具體來說,瑞士再將通過發行附有12%票息、可轉換永久性資本工具的方式來獲取該項投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有權在3年之後將該資本工具以每股25瑞士法郎的價格轉換成瑞士再的股票(換股價將取決於反稀釋調整)。另悉,在經監管部門批准後,瑞士再將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就財產險及意外險準備金達成一份回溯累積合約,合約總額將達到50億瑞士法郎。

  對於這項投資,巴菲特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我們很高興能有機會增加對瑞士再的投資。艾建郡及其管理團隊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艾建郡則認為,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達成的投資協議,充分證明了瑞士再的集團實力。除了30億瑞士法郎融資,瑞士再還計劃提請股東大會批准,授權其根據市場情況,向現有股東進行20億瑞士法郎的配股。此外,董事會提議將2008年的股利降至名義金額。

  儘管瑞士再承保業績良好,但因投資虧損被悉數抵消。根據初步及未經審計數據顯示,預計2008年集團淨虧損約為10億瑞士法郎,主要原因是再保險市場價格調整,以及投資組合減值。此外,受匯率波動影響,股東權益在去年第四季度進一步下降。

  對此,艾建郡分析稱:「我們對2008年的總體業績感到失望,但核心業務,特別是財產及意外險卻表現出色。」數據顯示,集團財產及意外險業績表現出色,2008年綜和賠付率達到97.4%(在折現值回撥前為95.6%);人壽與健康險業務維持增長,全年給付比率約為85.5%。不過,為降低投資風險,瑞士再還是決定終止金融市場部的活動,並把剩餘活動重組至兩個不同的部門。艾建郡告訴記者,目前,資產管理部負責管理(再)保險業務中產生的資產,並與產品承保部和客戶市場部一起為客戶提供與保險相關的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