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工商時報2009-02-06】柏克夏加碼瑞士再保 投資26億美元持股超過20%

柏克夏加碼瑞士再保 投資26億美元持股超過20%
2009-02-06 工商時報 【劉純佑/綜合外電報導】
 繼周三斥資3億美元購買哈雷債券後,周四又傳出巴菲特旗下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將投資全球第二大再保險公司瑞士再保(Swiss Re)30億瑞士法郎(26億美元),此筆資金占瑞士再保此次增資計畫總額的6成,主要用於填補減計資產所耗損的資金。

 估計此筆投資可讓柏克夏持有瑞士再保的股權由目前的3%,大幅提升到逾20%。不過這項交易並非沒有風險,因為瑞士再保近日不僅為了保住AA等級的信用評等而苦惱,周四還宣布,受投資失利之累,2008年度財報將出現近10億瑞郎(8.69億美元)的虧損。

 瑞士再保執行長亞格倫(Jacques Aigrain)在聲明稿中指出:「我們對於2008年度的總體表現感到失望,不過巴菲特此時參與投資正是本公司前景可期的證據。」

 瑞士再保現已揚棄亞格倫藉由買賣有價證券增加公司獲利的策略,因為此舉已讓該公司去年度的資產減損達60億法郎,因而造成股東權益減少和公司市值縮水三分之二。

 瑞士再保表示,柏克夏的此筆投資讓它取得附12%利息的可轉換金融工具,柏克夏在3年後可以選擇是否以每股25瑞郎的價格轉換為普通股。

 此外,瑞士再保表示,為保住該公司的信用評等,還將向股東增資20億瑞郎。該公司在聲明稿中指出,「該公司的法定資本仍然充裕,但它估計,若要保有現在的信評等級,還需要15至20億瑞郎」。

 該分聲明稿中還指出,「理事會已經做出決議,該公司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重新建立豐沛的資金部位,依據現有的數據來推斷,此次增資的金額總計將達50億瑞郎」。

 瑞士證交所周三表示,它正在調查,瑞士再保董事長弗斯特莫塞(Peter Forstmoser),去年7月時是否一方面對外表示沒有進一步認列資產減損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又刻意將敏感資料洩露給分析師、投資者和媒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