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工商時報2009-02-05】巴菲特斥3億美元 買哈雷債券

巴菲特斥3億美元 買哈雷債券
2009-02-05 工商時報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知名的重型機車製造商哈雷大衛森(Harley-Davidson)周二發行6億美元優先無擔保債券,為其金融服務子公司籌資,債券買主包括投資大師巴菲特。

 哈雷大衛森表示,這筆6億美元將用來幫忙活絡哈雷大衛森金融服務公司對經銷商和消費者放款。哈雷大衛森最大股東Davis Selected Advisers買進3億美元優先無擔保債券,另外3億美元由巴菲特經營的保險公司柏克夏海瑟威買下。

 巴菲特一向表示,他偏好投資具備強有力競爭優勢(比如擁有知名品牌)的企業。而由於這波全球性信用緊縮斷絕了企業的資金來源,柏克夏海瑟威因而能要求10%以上年息。

 Midway資本研究與管理的合夥人傅勒表示,這是典型的巴菲特對策,就在企業處於恐怕難以從它處取得融資的環境中之際,他自大公司獲致極高報酬,對這些企業而言,他就像沙漠中的綠洲。

 柏克夏海威瑟去年4月為支持Mars收購口香糖大廠箭牌公司,承諾提供前者65億美元融資。該公司另動用80億美元入股奇異電子和高盛集團。柏克夏海威瑟手上公司債和股票總計至少850億美元。

 雖然哈雷大衛森周二籌措的6億美元將不會用來償債,但該公司和分析師相信,這次籌資行動顯示哈雷大衛森要在債務到期前與債權人達成新協議的可能性升高。

 哈雷大衛森目前股價與去年4月所站上的52周最高點相比,已縮水將近75%,這與該公司有大筆債務將於今年上半到期有相當大關係。該公司周二成功籌資,其股價隨之勁揚,終場單日漲幅為16%。

 哈雷大衛森有一筆5億美元信用額度將於3月底到期,另一筆9.5億美元信用額度將在7月到期。

 哈雷大衛森這次發行的優先無擔保債券訂於2014年到期,年息15%。該公司表示,年息如此高是因為信用市場低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