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華爾街日報2009-12-31】巴菲特併購鐵路巨頭 12天花260億美元

2009年12月31日08:56
巴菲特併購鐵路巨頭 12天花260億美元

在電影《釀酒師的百萬橫財》(Brewster's Millions)中﹐理查德•普萊爾(Richard Pryor)很吃力地要在30天內花掉3,000萬美元。

也許他能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那裡得到一些啟發。兩個月前﹐這位“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在短短12天里就花掉了260億美元。他所做的只不過是買了一條鐵路。

以前曾有報導說﹐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收購鐵路巨頭Burlington Northern的交易很快就達成了。但上週晚些時候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有關這項交易的備案文件揭示出了成交的速度到底有多快。當然了﹐在沒有競爭對手的投標﹐有關價格的協商也基本不存在時﹐達成交易要容易得多。

以下是備案文件中顯示出來的交易進展路線圖:

10月22日:Burlington Northern首席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會見了已持有Burlington 22.6%股份的巴菲特。兩人在事先安排的這次會議中討論了Burlington的總體業務和其它一般問題。伯克希爾哈撒韋收購Burlington並不是主要議題。

10月23日:巴菲特的助手安排當天晚些時候同羅斯再次會晤。會談時﹐巴菲特表示如果這家鐵路公司的董事會能夠接受﹐他有興趣以每股100美元的價格收購Burlington。

10月24日:羅斯將會談的情況告訴了Burlington的首席董事惠塔克里(Ed Whitacre)。

10月24-26日:羅斯同董事會成員﹐以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和美國投資銀行Evercore Partners的銀行家進行了接觸。

10月26日:Burlington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這個提議。

10月27日:羅斯致電巴菲特﹐向他通報了董事會會議的情況﹐希望進一步討論這項交易。羅斯詢問了巴菲特對其它兩家鐵路的投資情況。巴菲特說﹐如果交易達成﹐他將出售在其它鐵路公司中的股份。他還告訴羅斯﹐他願意對這項交易的股票部分進行處理﹐會建議對伯克希爾哈撒韋的B股進行1:50的分拆﹐這樣Burlington的投資者就能獲得更多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普通股﹐而不必用現金購買很少一點股票。

10月28日:羅斯向董事會通報了前一天與巴菲特會談的情況。董事會還審查了各種方案﹐並授權羅斯與伯克希爾哈撒韋繼續協商。當天晚些時候﹐羅斯致電巴菲特進一步討論交易的結構。在會談中﹐羅斯向巴菲特談到了提高報價的話題。巴菲特說﹐每股100美元是他願意給出的最高價位。會談結束時﹐巴菲特說他將讓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外部律師起草併購協議。

10月29日: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外部律師傳閱了併購協議的草稿。

10月30日:兩家公司達成了秘密協議。

10月30日至11月2日:Burlington、伯克希爾哈撒韋及雙方的法律顧問就交易的其它條款進行了磋商。

11月2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和Burlington的董事會分別舉行會議﹐批准了併購協議。

11月3日:交易對外公佈。

Stephen Groc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