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工商時報2009-12-13】我也看走眼

我也看走眼
2009-12-13 工商時報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周六刊出投資大師巴菲特長篇專訪,回顧2008年到2009年的世紀金融危機。巴菲特表示他很慶幸沒有參與一些大型銀行的紓困案,不過這位股神也感嘆連他都看不準市場落底的時間點。

 「我從1972年開始投資股票,但是這趟雲霄飛車超越以往我所經歷的」巴菲特表示。「雖然我們沒有做出最明智的決定,但也沒有做出很蠢的事。」

 巴菲特表示,從2008年3月開始,他陸續接到參與雷曼兄弟、房地美(Freddie Mac)、美聯銀行(Wachovia)和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紓困計畫的詢問電話。巴菲特說:「那段日子,大家都在籌錢。」

 不過,巴大師一一過濾後,全部不感興趣。他說,幸好沒有參與那些計畫,才得以保留實力。等到2008年9月,他先是投資50億美元予投資銀行高盛,不久又投資30億美元予奇異公司(GE)。然後,2009年11月,巴菲特發動他個人最大規模收購案,以263億美元買下鐵路公司BNSF。

 在壓注80億美元之後,巴大師開始密集公開曝光,大量接受媒體訪談,敦促政府採取強力行動。他投書紐約時報,表示他自掏腰包買進美股。但美股依然跌跌不休,對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造成打擊。2009年2月,柏克夏報告每股帳面價值比2008年大跌9.6%,創下巴菲特自1965年掌管該公司以來最大跌幅。

 巴菲特對於這波金融危機期間所做的決策不是沒有遺憾。他說,假如他等到2009年3月股市觸底後才進場部署資金,他就賺翻了。「我犯下許多錯誤,」他說。「我沒有充分把握這波混亂創造的機會。但到頭來,情況還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