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中國證券報2009-12-02】巴菲特與普通投資者有何不同:做到心中無股2009年12月02日 09:57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巴菲特與普通投資者有何不同:做到心中無股2009年12月02日 09:57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在投資中,我們把自己看成是公司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也不是宏觀經濟分析師,甚至也不是證券分析師……最終,我們投資者的經濟命運將取決於我們所擁有的公司的經濟命運。

——巴菲特

今天我們來講一位著名的投資大師——巴菲特。

金庸在小說《鹿鼎記》中說,在江湖上,“平生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我在這裡要說:在股市上,平生不識巴菲特,就稱高手也枉然。即使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對巴菲特也非常敬佩。比爾·蓋茨說:巴菲特是對我一生影響最大的人!

影響有多大呢?2006年比爾·蓋茨被巴菲特嚇得兩腿發抖。我們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賺錢最多的投資人,他從100美元起家,通過投資賺到了500多億美元的財富,成為僅次於比爾·蓋茨的世界第二大富翁。

巴菲特出生於1930年,蓋茨出生於1955年,兩人相差25歲,論年紀,蓋茨應該叫巴菲特大叔,但這兩個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卻是私交非常好的朋友,兩個人曾經在1995年一起帶著家人坐火車同遊中國。


我們都知道比爾·蓋茨和妻子一起捐贈了290億美元資金,創立了一個基金會,該基金會是全球最大的慈善機構。

2006年6月,巴菲特對比爾·蓋茨說:“我給你的基金會捐贈一些資金吧。”

蓋茨說:“那當然好了,你準備捐贈多少呢?”

巴菲特拿出一份捐贈協議,比爾·蓋茨一看,嚇得兩腿發抖:“這是真的嗎?”

巴菲特微微一笑,點點頭:“真的。”

巴菲特拿出了自己85%的財富,金額高達380多億美元,這是世界人類文明史上金額最大的一筆捐贈,而且是世界第二大富翁向世界首富的基金會捐贈,難怪蓋茨嚇得兩腿發抖。

蓋茨知道,巴菲特非常能賺錢,卻極少花錢,他住的依舊是50年前的一幢老房子,吃的還是漢堡,喝的還是可樂,他如此慷慨地捐出如此鉅額的金錢,實在讓人敬佩。

但是巴菲特對蓋茨影響最大的地方,並非這筆捐贈,而是巴菲特的投資思想。

眾所週知,巴菲特是最會賺錢的投資人,創造了有史以來最高的投資業績。1964——2008年,這44年間巴菲特的投資業績翻了3623倍以上,是同期美國股市漲幅的85倍。假如你給巴菲特1萬元,42年後巴菲特就會給你變成3600多萬元,他簡直是擁有一個點石成金的手指。

蓋茨的基金會有幾百億美元資金,為了進行資產保值、增值,也進行股票投資,蓋茨為此經常向巴菲特請教。

比爾·蓋茨向巴菲特請教得越多,對巴菲特投資思想了解得就越深,他內心越是震驚:原來巴菲特的投資思想是如此簡單,但卻又如此有效,其中蘊涵著博大精深的投資智慧。在他真正了解了巴菲特的投資之道後,他才明白巴菲特之所以被稱為股神,並不僅僅在於他的投資能積累起鉅額財富,更重要的是在於他的投資思想。

2007年中國股市非常火,非常多的人衝進股市,每天新開戶的股民有好幾十萬,目前中國股民開戶總數已經超過1億,但大多數股民都是新手,不太懂股票投資。那麼就讓我們和比爾·蓋茨一樣,來向巴菲特學習真正的投資成功之道吧。

巴菲特的投資業績之所以能夠如此卓然出眾,一個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的投資策略非常與眾不同,我將其總結為三個不同:

第一,看的不同。

第二,想的不同。

第三,做的不同。

那麼,巴菲特的所看、所想、所做,與我們普通投資者究竟有什麼不同呢?(劉建位)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