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經濟日報2009-12-28】巴菲特選股 陸股風向球

巴菲特選股 陸股風向球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2009.12.28 04:06 am


股神巴菲特今年在中國大陸股市可說是「點股成金」,任何股票只要被巴菲特點名,股價立刻扶搖直上,陸續造就大楊創世、物美商業、東北電氣、新能源汽車與鐵路類股神奇飆升。


巴菲特「點股成金」的本領在中國大陸格外靈驗,這個本事要先從去年9月說起,巴菲特斥資港幣18億元(約新台幣75億元)認購比亞迪2.25億股份,之後比亞迪股價水漲船高,使巴菲特一年狂賺500%,從此成為大陸股民的風向標。

揚子晚報報導,今年5月,傳出巴菲特在波克夏股東大會上表示,中國廣大農村未來對電網設備需求巨大,他有意大量入股低價的國營電網設備股,且正在與東北電氣的大股東香港中央結算公司洽談股權轉讓事宜。

當月東北電氣股價就狂漲三倍,遭到停牌,雖然東北電氣出面否認股神入股,還預警半年報可能出現赤字,但東北電氣A股復牌後仍連連漲停,H股也一漲再漲。

今年6月,著名私募基金經理趙丹陽以211萬美元標到的與巴菲特午餐上,向巴菲特強力推薦他重倉的物美商業,導致物美商業三天連漲20%,趙丹陽四天就輕鬆賺進1,680萬美元,午餐錢完全補回來,被外界解讀是精心策劃的陰謀。

趙丹陽至少還花211萬美元,有人可是免費獲得巴菲特友情贊助。9月,大連男裝品牌大楊創世在網站上貼了一段宣傳影片,是巴菲特對大楊西裝的讚美,「我天天穿著它們,它們也不會起皺。」簡單幾句話,就把大楊從人民幣8元(約新台幣38元)股價一路推到人民幣19.63元(約新台幣93元),創下2007年以來新高價。

近日,巴菲特點股威力已經可以連動一整個概念股;今年10月佛塑股份公告增資與比亞迪合作的子公司金輝,再度引爆市場,結果帶動一整個新能源汽車類股,包括中炬高新、金瑞股份、中通客車、中達股份等,通通先後站上漲停板。



【2009/12/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