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星島日報2009-12-13】海嘯拒救雷曼 股神:不做蠢事

海嘯拒救雷曼 股神:不做蠢事
2009-12-1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接受《華爾街日報》的系列訪問時透露,在爆發金融危機期間,他拒絕了房地美(Freddie Mac)、摩根士丹利、美國國際集團(AIG)、雷曼兄弟、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美聯銀行(Wachovia)等機構的求助。

巴菲特表示,他的決定令他儲備了足夠的財力,在上月進行最大的一宗收購行動,他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以二百六十三億美元(約二千零五十餘億港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在金融危機期間,巴菲特收到一個又一個求助的電話,這位七十九歲的股神說:「我在一九四二年第一次買股票,但今次的大起落卻是前所未見的。我們並非做盡最明智的事,我們只是不做蠢事。」

去年三月二十八日,巴菲特收到雷曼兄弟總裁富爾德的電話,富爾德問他是否可以向這家投資銀行注資約四十億美元以控制損失。

那天晚上,巴菲特在辦公室仔細查看雷曼的周年財務報告,並在封面寫下他認為有問題的地方的頁數,看完報告後,整個封面寫滿了數字。他沒有上鈎,六個月後,雷曼就申請了破產保護。但他也不是來者必拒,他向高盛投資了五十億美元,又給通用電氣注資三十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