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鉅亨網2009-12-12】中國能否誕生巴菲特

中國能否誕生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證券時報)
2009 / 12 / 12 星期六 10:44

《證券分析》作為本傑明·格雷厄姆的扛鼎之作,經歷70年之後,仍然暢銷全球。展望世界100多年的股票發展史,能像《證券分析》如此風靡並能耐得住時間考驗的投資理論,真是少之又少,彌足珍貴。且不說,以巴菲特為首的價值投資人以其無以倫比的投資業績證明了價值投資者的長久不敗,單說中國趙丹陽的投資經歷,更是表明《證券分析》對中國投資人的巨大影響力。
  有人認為,《證券分析》是反映美國上個世紀30年代的古董,並不具有現實意義;還有人認為巴菲特代表的價值投資理論無法在中國生根發芽。其實不然!余以為,之所以當今中國仍然可以將股市視為賭場,之所以價值投資還不能深根發芽,其原因不在於價值投資不適應中國市場,僅說明當前價值投資宣傳不夠,會眾太少,土壤貧乏。

  首先,中國市場仍處於「新興加轉軌」的階段,投機氣氛一時比較旺盛尚可以理解,但透過紛繁複雜的表面,我們依然可以找到市場發展的規律性邏輯。記得格雷厄姆在本書中說過,「從長期來看,市場是稱重機;從短期來看,是投票機」。筆者認為,此句話之偉大可與馬克思所講的,「價格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圍繞價值上下波動」,有異曲同工之妙。以此理論知道中國市場,我們或許會眼前一亮。可以預計,儘管市場現在仍普遍崇尚投機,但長期來看,隨著價值投資理論的深入人心,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投資者追尋市場的真實價值,回歸對上市公司的研究。

  其次,中國上市公司仍處於發展階段,很多公司從自身發展需求出發,上市後累積分紅較少,也情有可原。但一些公司為了一己私利,高價發行,惡意圈錢,確屬破壞市場穩定的極端行為。因此,在現今中國倡導價值投資已是必然,不僅可調動投資者更多的監督上市公司,更可建立理性和良性的投資環境,避免被投機者操縱市場、擾亂視聽。照此行,中國證券市場必能健康成長,日漸成熟。

  最後,證券投資者若以價值投資為根本,則在實踐過程中更需耐心與堅持。而中國市場由於投資文化過於浮躁,投資者普遍缺乏耐心。因此,以格雷厄姆、巴菲特所倡導的價值投資理論猶如少林《金剛經》,要想學有所成,或多或少,需花費十年二十年的光陰。而當前有那些樂於享受免費午餐、慣於投機取巧、妄圖一夜暴富的行為,恰似企圖一夜練成《葵花寶典》,即使賬面賺得三五斗,但總要冒著走火入魔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