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鉅亨網2009-12-24】憂心盈利能力連續減持,巴菲特"調低"穆迪"評級"

憂心盈利能力連續減持,巴菲特"調低"穆迪"評級"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9 / 12 / 24 星期四 08:29

  巴菲特此前一直表示對穆迪公司盈利能力的擔憂,因為截止到今年9月份該公司已經連續9個季度出現利潤下滑
  沃倫·巴菲特今年以來第六次大幅減持評級機構穆迪,使其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對穆迪公司的持股比例自7月以來累計下降了34%。

  在本周伯克希爾-哈撒韋發表的聲明中,公司確認于上周賣出了以87992股的穆迪公司股份,并表示售出的平均價格為26.77美元。此前,伯克希爾-哈撒韋曾五次減持穆迪公司股份,加上這次減持公司累計售出了約34%所持有的穆迪公司的股票。但截止到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依然是該評級機構最大的股東。

  巴菲特從2000年開始大量購買穆迪公司的股票,最多時期伯克希爾-哈撒韋共持有約4800萬股的穆迪普通股,其股票市值在2007年巔峰時期也曾達到35億美元。但隨著金融危機的爆發和蔓延,包括標準普爾、惠譽和穆迪在內的評級機構都被投資人和公眾指責在對次級債等諸多債券評級時出現嚴重誤導,致使大量投資者損失嚴重,市場遭受信譽危機。

  在此背景下,穆迪公司2008年的股價一度也下滑超過50%。今年以來,穆迪公司更是飽受外界批評指責,以及不斷面臨來自公司和機構的法律訴訟。11月,穆迪就收到了美國俄亥俄州律師Richard Cordray發來的律師信,在信中Richard代表5家州立退休基金向穆迪提起訴訟,要求該評級機構賠償因明顯的錯誤評級而引起的投資損失。與此同時,康州的律師代表Richard Blumenthal也表示打算向穆迪提起類似起訴。

  巴菲特此前一直表示對穆迪公司盈利能力的擔憂,因為截止到今年9月份該公司已經連續9個季度出現利潤下滑。公司股價今年以來也只上漲了36%,遠遠落后于大盤漲幅。Stifel Nicolaus & Co.的分析師表示巴菲特的減持舉措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評級機構的信譽在危機中已經遭到嚴重沖擊,而美國有些州立監管機構在審核地方債券發行的過程中更是引用PIMCO公司的評級體系,這進一步削弱了穆迪公司的盈利能力。

  今年第一季度,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因投資ConocoPhillips公司損失19億美元,這使得伯克希爾-哈撒韋自2001年來首次出現季度虧損,此后巴菲特對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也就越發嚴格,這從他本人今年以來比以往更加頻繁地更換所選股票和增減倉位就可見一斑。而穆迪公司日益暗淡的盈利前景使其遭到了巴菲特無情的減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