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中央日報2009-12-09】國際/80歲巴菲特不會再幹46年 執掌公司面臨歷史低價

國際/80歲巴菲特不會再幹46年 執掌公司面臨歷史低價
http://www.cdnews.com.tw 2009-12-09 11:57:07
陳淑娟/整理

 中新網12月9日電:英國《金融時報》今日發表文章“銷售巴菲特”。文章稱,巴菲特掌管的哈撒韋公司目前已是數十年來的歷史低價點,但是投資者卻持觀望態度,因為80高齡的巴菲特不會再幹46年。

 文章稱,如今,1.18倍的市盈率就可以得到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這個價格是貴還是便宜,取決於人們如何來看待。封閉型基金的價格通常較帳面價值有5%至15%的折讓。即使是那些經營良好的企業集團,也以拆賣價值折價出售。與伯克希爾-哈撒韋資產類似的Loews公司,價格有10%的折讓。

 當然,伯克希爾-哈撒韋不是普通的企業集團,因此較帳面價值溢價18%,是數十年來最低廉的切入點之一。過去18年裏,投資者支付的平均市帳率為1.7倍。那些不敢在1991年支付1.3倍市帳率的投資者,喪失了獲得10倍回報的機會,當時美國正在擺脫衰退。自1964年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帳面價值增長了4000倍以上,而美國股市的總體漲幅僅為50倍。

 儘管巴菲特將帳面價值(而非股價)的增長奉為衡量其實力的最佳指標,但他強調,這只是“內在價值”的粗略近似值。在伯克希爾-哈撒韋1550億美元的市值中,約950億美元可歸為不配得到溢價的公債和持股。其他多數為保險和公用事業投資,估值難度較大,但有公開上市的對手方。接下裏還有不透明的衍生品投資。但最難估值的,是巴菲特如何配置這些持倉產生的巨額現金流。沒有哪種會計慣例能夠解釋他的非凡記錄。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廉價,或許反映出投資者的擔憂:該公司即將收購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可能會稀釋公司股價。或許,這表明投資者意識到,現年79歲的巴菲特以及他85歲高齡的合作夥伴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不會還能再幹46年,對他們的資金進行配置。我們很難給他們的內在價值估價,但市場似乎在嘗試這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