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中國經濟網2009-12-26】巴菲特擁有"邁達斯"手指 2009年12月26日 07:54 來源:揚子晚報·

巴菲特擁有"邁達斯"手指 2009年12月26日 07:54 來源:揚子晚報

凡是與他傳出“緋聞”的股票,都被點石成金,股價扶搖直上

古希臘神話中,國王邁達斯(Midas)獲得了點石成金的本領,點石成金也叫做“Midas Touch”。如今,這項本領並沒有失傳,環顧全球證券市場,沃倫·巴菲特也擁有邁達斯的手指,並且巴菲特的這個本領在中國格外的靈驗,任何股票只要跟巴菲特傳出點“緋聞”,股價立刻扶搖直上。

■“點金”大楊創世

視頻瘋傳,從8元躥至19元

9月份,巴菲特對大楊創世的一段視頻在網上廣為傳播,扯上股神概念的大楊創世神奇三漲停,此後股價便像是坐了火箭,9月初還是8元冒尖的價格,到了10月中旬就一舉躍升到了19.63元的高點,這個價格更是創出了自2007年以來的股價新高。巴菲特聲稱自己並沒有擁有任何大楊創世的股票,而市場所關注的巴菲特與大楊創世的合作目前也無任何跡象。在大楊創世股票連連漲停之後,大楊創世發佈公告進行澄清,但聲明未能阻止大楊創世股價的強勢表現。

■“點金”物美商業

趙丹陽天價“餐見”,股價3天漲二成

物美商業因為國內著名私募基金經理趙丹陽向“股神”巴菲特推薦而成為全球投資者和媒體關注的焦點。6月24日,趙丹陽利用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向他推薦了自己重倉的物美商業,繼中石油和比亞迪之後,物美商業再次上演著名的“巴菲特效應”,股價連續飆升,三個交易日漲幅達到20%。

此前,大多數媒體認為趙丹陽掏211萬美元的天價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是“傻帽”;看到物美商業股價連續飆升之後,媒體紛紛轉向為趙丹陽叫好,4天狂賺1680萬美元,巴菲特午餐宴又被媒體描述成一場精心操縱物美商業股價的“陽謀”。

■“點金”東北電氣

傳“老巴”入股,市值翻番股價漲三倍

傳聞稱,在5月2日召開的柏克夏爾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未來對電網設備的需求將是巨大的,因此,他打算在中國的許可下,大量入股低價的國營電網設備股。傳聞更言之鑿鑿地指出,巴菲特目前正與東北電氣的大股東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洽談股權轉讓事宜。傳聞導致這只股票的價格飛漲,一個月內漲了三倍。後來,東北電氣出面澄清,否認股神入股的消息,還發出預警,說半年報可能會出現赤字。但是,東北電氣A股復牌後漲停,東北電氣H股的股價也一漲再漲。

■“點金”新能源汽車板塊

搭上比亞迪,巴菲特“撬動”一個板塊

今年10月份,佛塑股份被市場挖掘,其間公告增資與比亞迪合作的子公司金輝再度引爆市場,機構與眾多遊資均出現在了佛塑股份的買盤中。佛塑股份的強勢帶動了整個新能源汽車板塊,10月22日中炬高新、金瑞股份等封于漲停;10月23日,安凱客車、中通客車早盤迅速封于漲停,而與金輝公司同樣生產鋰電池薄膜的中達股份10月23日更是收出了一字板。

■“點金”鐵路股

隔洋砸重金,鐵路概念股颳起旋風

2009年11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佈,斥資約340億美元,以現金加股票方式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林頓鐵路公司77%的股份。據悉,這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有史以來最大的收購案,巴菲特對鐵路業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巴菲特對鐵路股的青睞,迅速傳導至A股市場。滬深股市各類鐵路股集體飆升。其中,大秦鐵路、國恒鐵路、廣深鐵路和鐵龍物流一週內分別上漲16.41%、20.42%、10.35%和14.25%。

■“點金”零售股

增持沃爾瑪,A股或迎消費板塊蜜月

這次,巴菲特大筆一揮,將沃爾瑪、雀巢和埃克森美孚納為新寵。巧合的是,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當季大手筆增持沃爾瑪股份,顯示兩位投資大師對消費板塊的偏愛。進入11月後,國內基金公司也紛紛開始佈局“歲末行情”,多數基金公司表示,隨著消費升級趨勢的加強,明年一季度或將迎來消費板塊的蜜月期。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週一披露,在截至9月30日的一個季度內,該公司增持了沃爾瑪及富國銀行,並新增對雀巢和埃克森美孚的投資。

估計有了巴菲特和索羅斯的雙重加持,股市會颳起一陣“沃爾瑪旋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