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旺報2009-12-02】美媒:中國已成世界經濟火車頭 改變美經濟巨頭 溫家寶上榜

美媒:中國已成世界經濟火車頭 改變美經濟巨頭 溫家寶上榜
2009-12-02 旺報 【記者李欣穎/綜合報導】
 美國廣播公司(ABC)周一選出10名自2000年來改變美國經濟的人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名列第7,為榜上唯一的外國人。

 ABC指出,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最近更取代德國成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為了紓困,政府砸下的救市基金令它國難以望其項背,上證綜指更在今年上漲了83%。

 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

 ABC說,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從美國總統歐巴馬此次訪中之旅,便可略窺一二。報導稱歐巴馬謹慎經營兩國間的對話,深怕觸怒中國,報導並引述歐巴馬所言:「美國並不尋求制衡中國;相反的,一個繁榮、強健的中國是世界各國力量的來源。」

 不過,報導也說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及中美間的貿易差距令專家十分憂心;加以中國目前是美國最大的債主,對美國政經的影響力更甚從前。而關於中國自身的經濟發展,各界也眾說紛紜,部分人士擔心,中國過高的產能將造成資產泡沫,若不及時加以遏止,將對其銀行體系、甚至是全球經濟,產生強力衝擊。

 財金官員紛上榜

 榜上除了有左右美國經濟發展的美國現任財長蓋特納、前財長鮑爾森、以及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等叱吒風雲的財金官員外,也有耳熟能詳的商業鉅子,例如股神巴菲特,以及昔日AIG掌門人格林伯格。

 這些風雲人物中,有的是早在21世紀之初即掌握權勢及金錢,有的則是在金融危機中應運而生。例如,前財長鮑爾森便是金融海嘯中的重要角色之一,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產後,他被批評沒有及時出手拯救,導致美國經濟瀕臨崩潰,不過,由於成功遊說國會支持7000億美元的救市措施,鮑爾森也同時被喻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人物。而接替鮑爾森成為財長的蓋特納,曾任紐約聯儲銀行總裁,雖然面對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也讓他飽受批評,但許多由他所推動的措施已開始獲得成效,因而也得到不少民眾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