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北京新浪網2009-10-31】巴菲特如何分析營業收入

巴菲特如何分析營業收入
北京新浪網 (2009-10-31 02:10) Ads by Google

  劉建位

  巴菲特分析利潤表的第一個指標,在第一行,就是營業收入。

  營業收入是利潤表的第一個指標,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指標。之所以說最重要,是因為營業收入是所有盈利的基礎,是分析財務報表的起點。你到任何一所大學學習財務,分析預測公司未來的盈利,起點是分析預測營業收入。我們一般只看營業收入一年的短期增長率,而巴菲特更關注的是長期增長率,他要看過去5年到10年甚至20年營業收入增長率是多少。

  巴菲特收購R. C. Willey家具商場時,他發現CEO比爾1954年接手時年營業收入只有25萬美元,1999年增長到3.42億美元,45年增長1368倍。

  巴菲特收購Helzberg鑽石商店時研究財務報表時發現,這家公司從1915年創立時不過是堪薩斯市的一家商店,然而到1994年已發展成在全美23個州擁有134家分店的集團,營業收入也從1974年的1000萬美元增長到1984年的5300萬美元,1994年又增長到2.82億美元,

  巴菲特會從兩個方面來分析營業收入增長率:

  第一,營業收入增長率與盈利增長率比較,分析增長的含金量。

  營業收入只是手段,企業的真正目的是盈利。收入增長率與稅前利潤增長率比較,如果營收率很快,但利潤增長率並不快,這可能有問題了。巴菲特最喜歡的是稅前利潤比營業收入增長的速度更快。

  他的藍籌郵票公司的郵票營業收入從1972年的1億美元下降到1991年的1200萬美元,只有原來的12%;但在同期喜詩糖果的營業收入,卻從2900萬增長到1.96億美元,增長6.76倍,而且其盈利增長速度比營業收入更快,稅前利潤從1972年的420萬,變成去年的4240萬美元,增長10倍多。

  巴菲特關注營業收入,但更關注其含金量。他如此諷刺那些過于偏重于收入規模增長的大企業:『大部分機構,包括商業機構及其他機構,衡量自己或者被別人衡量,以及激勵下屬管理人員,所使用的標準絕大部分是營業收入規模大小。問問那些名列財富500強的大公司的經理人他們的公司排名第幾位,他們回答的排名數字肯定是營業收入排名。他們可能根本都不知道,如果營業收入財富500強企業根據盈利能力進行排名的話,自己的公司會排名在第幾位。

  巴菲特對此深有體會,他1965年收購伯克希爾紡織廠,結果運營了21年後,不得不在1985年關閉。此前9年,紡織業務營業收入累計高達5億多美元,但卻累計虧損0.1億美元。雖然有時也盈利,但總是進一步退兩步。

  我統計了1998年1月1日到2009年10月28日股價漲幅最高的8大名酒,對比過去10年的營業收入漲幅與稅前利潤漲幅,你會發現,股價漲幅和盈利漲幅更接近。

  第二,營業收入增長率與市場占有率增長比較分析競爭優勢的變化。

  我發現,巴菲特非常重視公司營業收入增長時,市場占用率有沒有同步提高。衡量市場占有率,一是用營業收入,二是用銷量。

  巴菲特在1993年致股東的信中說:以營業收入衡量,可口可樂占全球軟飲料市場的44%,吉列占全球剃須刀片市場的60%。

  巴菲特旗下的Fruit of the Loom在男士內衣市場上占有明顯優勢,根據Wal-Mart、Target等大賣場的統計,市場份額從2002年的44.2%提高到48.7%,接近一半。在大賣場女士內衣市場的份額從2002年的13.7%上升到2005年的24.7%,提高近一倍。

  細分市場占有率高當然好,但對於一個非常巨大的市場,市場占有率提高一個百分點的意義非常大。

  1976年巴菲特在GEICO保險公司瀕臨破產之際大舉投資,一個重要原因是他發現,從1936年到1975年這40年間,GEICO市場占有率從0增長到4%,成為全美第四大汽車保險公司,這表明公司利用電話直銷不用保險代理人的獨特經營模式v陬菪角j的競爭優勢,才會在競爭非常激烈的汽車保險行業市場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長。2005年GEICO市場占有率提高到6%,2008年達到7.7%。汽車保險市場規模巨大,市場份額增長1%相當於營業收入增長16億美元。怪不得巴菲特幾乎每年都要比較GEICO市場占有率的變化。

  如果公司營業收入增幅相當大,但市場占有率下降,反而說明,公司營業收入增長率低於行業增長水平。相反如果行業銷售大幅下滑,公司銷售照樣大幅增長,市場占有率肯定會大幅提升。1990年珠寶行業銷售慘澹,巴菲特旗下的Borsheim珠寶店營業收入卻上漲18%。

  巴菲特強調,投資的關鍵是分析一家公司的競爭優勢,尤其是競爭優勢的可持續性。分析公司的市場占有率增長情況,是分析其持續競爭優勢的一個重要指標。

  分析前面中國股市漲幅最高的8大名酒,在各自的細分市場占有率都名列前茅甚至是市場龍頭。

  巴菲特對銷售收入增長的分析非常細致,他還會分析很多指標,以確定銷售收入的效率,比如同店銷售收入增長率、每平方米銷售增長率,不同產品及不同的地區對收入增長的貢獻等。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