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

【工商時報2009-10-24】比亞迪股價狂漲10倍

比亞迪股價狂漲10倍
2009-10-24 工商時報 【夏幼文/綜合報導】
 去年9月「股神」巴菲特在金融風暴期間,以2億多港元買下在港交所掛牌的比亞迪股票,當時比亞迪的股價每股近8港元。從此比亞迪爆紅,不管股價,還是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的身價,都是漲翻天。

 1年過後,英商巴克萊銀行在比亞迪股價漲到78塊多港元高價時大筆加碼,投資金額高達25億港元。兩相對照,股神就是股神,永遠比別人早一步慧眼識英雄。

 今年1月初,美國底特律舉行車展,巴菲特和王傳福見面,這是兩個人首次的會面。巴菲特說,投資中國的首選就是投資比亞迪。

 他對於王傳福率領的經營團隊非常有信心,更認為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發展,尤其是電動汽車已是世界龍頭。

 比亞迪更讓巴菲特打破他自己多年來設下規矩,就是不投資不懂的產業與股票。當他決定買比亞迪股票時,還不太清楚電動車產業與電池技術等領域。不過,巴菲特的投資夥伴孟格曾對Fourtune財富雜誌表示,王傳福就像是愛迪生和奇異總裁威爾許的綜合體。

 好友對比亞迪高度肯定也影響到巴菲特,他找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執行長索科爾(David Sokol),實地到中國走一趟,看看比亞迪實際經營狀況。他們發現比亞迪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主要是靠銷售電動車,同時也有潛力成為全球太陽能產業龍頭。

 摩根大通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巴菲特之所以會看上比亞迪,絕對是和電動車與電池技術有關。

 比亞迪所擁有的快速充電與放電技術,可說具有「改變遊戲規則」的特色,巴菲特相信這個技術能夠運用在包括電力儲存等其他應用上。

 比亞迪已成立14年,而巴菲特投資比亞迪股票才1年的時間,股價漲10倍,巴菲特的獲利也擴張10倍。在後金融風暴時期,比亞迪可說已成為股神的最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