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自由時報2009-10-22】華爾街大發紅利 股神也罵

2009-10-22
華爾街大發紅利 股神也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金融危機稍稍平息,華爾街卻準備發放鉅額紅利,有「股神」之稱的富豪巴菲特表示,華爾街的薪酬制度不能只給獎勵,卻對闖禍者未予處罰,歐巴瑪總統的顧問也抨擊,華爾街不該只知圖利自己,忘記照顧更多百姓。

去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華爾街金融機構因次級房貸衍生性商品蒙受鉅額損失,美國政府對金融機構紓困七千億美元,今年三月以後美股強勁反彈,加上競爭對手驟減,若干金融機構的獲利大增,準備發放鉅額紅利。

根據薪酬顧問業者Johnson Associates的調查,今年華爾街的紅利年增四十%至二六○億美元;其中,高盛表示,已撥出一六七億美元作為員工紅利,平均每位員工可分得五十二.七萬美元,摩根大通每位員工平均也能分得近三十五.四萬美元。

巴菲特表示:「我們必須要求闖下大禍的人減薪,很多人在闖下大禍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還撈了一大筆錢,華爾街的薪酬制度必須改革,胡蘿蔔和棍棒要雙管齊下。」

巴菲特擔任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執行長,年薪不過才十萬美元。

針對華爾街準備發放鉅額紅利,白宮幕僚長艾曼紐和資深顧問艾索洛表示,接受政府紓困的華爾街金融機構,不該只知圖利自己,更應增加放款來活絡經濟,並呼籲華爾街不要再反對提議中的新金融管制法案,這些法案旨在預防經濟崩盤重演。

艾索洛抨擊,最可惡的是,華爾街在發放鉅額紅利之際,對消費者和小型企業的放款卻未同步增加,甚至更花數千萬美元遊說國會不要通過新金融管制法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