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工商時報2009-10-30】股神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
2009-10-3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的「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美譽果然名不虛傳,根據彭博社的最新調查,他憑藉其超群的市場洞察力,擊敗「債券天王」葛洛斯,被評選為全球最睿智的投資大師,讓一票新竄出的金融策略師和最負盛名的央行總裁相形見絀。

 彭博社針對投資人、交易員及分析師等訂戶所做的季度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一受訪者認為,執掌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富豪巴菲特,是他們心目中最佳的金融市場先知。

 受訪的倫敦Falcon Money Management固定收益投資部門主管巴哈表示,「其他上榜者都各有優點,但我想巴菲特的過人之處在於一貫性,當然這不意味他無懈可擊。還有就是他棄守科技股,理由是他不懂,今天的金融界有誰會大方承認自己有錯或對某事一竅不通?」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創辦人兼共同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以16%的支持率居次;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獲10%受訪者青睞排名第三。

 因2006年準確預言金融危機而有「新末日博士」封號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盧比尼(Nouriel Roubini)及投資月刊Gloom,Boom&Doom Report發行人麥嘉華(Marc Faber)則分居四、五名。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儘管在央行總裁任內的表現頗受好評,但肯定他的彭博受訪者10人中不到1個。至於在金融界權傾一時的前聯準會主席葛林史班,只有3%的支持率。

 彭博社另一項調查則顯示,雖然近8個月來全球股市反彈68%,仍無法激勵投資人和分析師承擔更多風險,且對美國經濟政策和銀行體系的疑慮猶在。

 據彭博社針對遍布美國及歐亞的訂戶所做的全球季度調查,僅31%的受訪者看到投資機會,低於7月調查的35%。近4成受訪者表示他們仍在觀望等待出手機會;美國投資人更顯謹慎,逾5成指出投資方面依然採取守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