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星島日報2009-10-23】比亞迪獲巴克萊大手增持

比亞迪獲巴克萊大手增持
2009-10-23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比亞迪(1211)於上周五收市後獲納入新華富時中國25指數,當日亦出現基金買盤吸納。根據聯交所資料,巴克萊於上周五在場內增持三千二百三十二萬七千五百股,每股平均價七十八點一四五元,涉及二十五點二六億元,亦因持比亞迪H股好倉增多至百分之五點四一,而令交易曝光。

比亞迪受到基金追捧之下,股價早兩日創下八十六點四元新高之後回軟,昨升百分之一,收報八十三點六元,股價今年累積上升五點六倍。

巴克萊在增持比亞迪之前,已持有百分之一點三三比亞迪權益。增持當日的比亞迪股份成交激增至三十一點四億元,大部分來自巴克萊交易。目前持有比亞迪H股最大的股東為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持股百分之二十八點三七,其次為美國基金FMR,佔百分之六點三四,巴克萊排第三,而Capital Group則持有百分之五,排第四。

比亞迪昨日落實與深圳A股佛塑股份及佛塑旗下負責鋰離子電池隔膜業務的管理層及技術人員,合資擴建鋰離子電池隔膜項目,項目總投資額約一點零五億元(人民幣,下同),是繼比亞迪收購美的集團旗下三湘客車拓展新能源客車業務後,新一項投資計畫。

合資公司佛山金輝將興建年產能四千五百萬平方米(約五百四十二噸)鋰離子電池隔膜,佛塑會以三水佛塑工業園四十五點三畝土地加現金投入,另兩股東均以現金注資。

比亞迪、佛塑及佛塑相關管理層與技術人員,分別佔佛山金輝百分之三十九點三七五、四十八點一二五及十二點五股權。

鋰離子電池隔膜佔電池總成本一成半,毛利率高達六成以上。佛塑預計項目一年半後投產,每年營業額及稅後利潤可分別達二點二九億元及六千二百五十萬元,淨利潤率百分之二十七點三,預期可在兩年內回本。

比亞迪九月銷量達四萬四千輛,增八成八,今年以來累計銷售近三十萬輛,初步完成今年計畫銷售額七成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