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經濟日報2013-08-10】巴菲特併購軍團 瞄準「小獵物」

巴菲特併購軍團 瞄準「小獵物」
「股神」巴菲特最近不常動用他的「獵象槍」,而是讓旗下的經理人去尋找「小獵物」,但這同樣對提振波克夏公司的營收與獲利助益甚多。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旗下子公司去年共斥資約23億美元完成26樁併購案,數量創空前紀錄。該公司今年來再接再厲,上半年收購了逾12家公司,但交易金額不得而知。
波克夏近來很少進行金額數十億美元的交易,領導人巴菲特也日漸偏好「補強型」的併購,藉此提升波克夏的獲利並善用規模360億美元的現金。隨著上半年營運淨現金流增加36%,該公司如何運用資金的壓力也增大。
巴菲特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他預期這類交易將更頻繁且更多,「我喜歡讓經理人去尋找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些小規模交易不同於巴菲特和事業夥伴孟格過去經常敲定的「獵象」巨額買賣,那些交易通常金額至少10億美元。每回獵象都代表波克夏跨足新的商業領域。雖然目前規模、行業、收益和價格符合巴菲特標準的公司不多,但他並未放棄物色目標,曾坦言大型併購「仍會讓他心跳加速」。波克夏6月曾聯合投資公司以236億美元買下亨氏食品(Heinz)。
不過,小規模併購對波克夏很重要,攸關擴充公司營收與獲利。
例如,今年上半年子公司McLane營收增至222億美元,較一年前躍增30%,稅前獲利也勁揚41%至7,100萬美元,部分受惠於2012年併購食品服務公司Meadowbrook Meat帶來的效益。
巴菲特曾表示,希望這類交易挹注公司更多利潤。波克夏子公司的執行長透露,巴菲特並未指示他們進行交易,但抱持鼓勵與支持的態度。
他們說,2011年前熱門接班人、中美能源執行長索科爾涉嫌內線交易去職後,巴菲特的授權式管理並沒太多改變。
此外,波克夏子公司也動用集團龐大的現金準備,升級廠房與設備。今年這類支出將超過100億美元,刷新歷來紀錄。
【2013/08/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巴菲特併購軍團 瞄準「小獵物」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87168.shtml#ixzz2ccoKnpn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