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聯合晚報2008-06-29】花6410萬 趙丹陽要問巴菲特中國觀點

花6410萬 趙丹陽要問巴菲特中國觀點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6.29 04:44 pm



有「中國私募基金教父」之稱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趙丹陽一擲211萬美元,擊敗9名競標者,贏得和「股神」巴菲特在紐約共享牛排餐的機會。
圖/聯合晚報提供
有「中國私募基金教父」之稱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趙丹陽一擲211萬美元,擊敗9名競標者,贏得和「股神」巴菲特在紐約共享牛排餐的機會,當中國最佳基金經理碰上世界股神,在一場價值台幣6410萬元的午餐約會中要談什麼?趙丹陽表示,他最感興趣的是,巴菲特對中國與中國經濟的看法。

趙丹陽和巴菲特都有見好就收的智慧,堅持「價值投資」原則。2007年4、5月份,當國企指數在1萬點、A股3500點的高檔時,趙丹陽毅然離場,後來國企指數與上證綜指分別大幅飆升至2萬多點、6124點。趙丹陽事後承認:「回頭看,我們是過早地出局」。

無獨有偶,巴菲特也自謙對中石油股票「賣早了」。他在股市熱頭中以平均14港元出清中石油股票,後來中石油股價曾衝到20港元。但出清中石油股票,是因為股價超出巴菲特認定的價值投資範圍,見好就收,讓他避過在暴跌的風暴中翻滾。趙丹陽清空股票,也是基於他認為中國股市價值已充分反映,3000點之後的行情已超出他認定的價值投資範圍。

和巴菲特午餐,除了問「明牌」,天南地北什麼都能聊,以趙丹陽自己的功力,大概也不會去這類問題。至於可以談什麼話題,趙丹陽也許可以請教「過來人」。2006年得標的中國步步高公司總裁段永平表示:「我們談到如何挑選員工,如何教育子女,如何捐贈。巴菲特對某些產業發表意見,並分享他從錯誤學到的教訓。」

段永平由巴菲特那裡學到投資要像打高爾夫球,追求「少犯錯」而非「不犯錯」,不貪多。段永平當年的得標金額是62萬美元,他認為自己真是「賺到了」,因為以巴菲特的身價,每小時的價值約300萬美元,段永平帶了七位同伴,和巴菲特共處3小時,換算下來要值900萬美元。

【2008/06/2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1 則留言:

人见人爱的小西 提到...

T_T 走过来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