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聯合報2008-06-14】伺候小股東 巴菲特坐足8小時

伺候小股東 巴菲特坐足8小時

【聯合報╱本報記者鄒秀明】 2008.06.14 04:04 am


從前小股東一天可以趕二至三場股東會,今年只要稍微遲到,恐怕連參加一場的機會都會落空(因為部分公司不到十分鐘就開完)。

上市櫃公司為了防制少數「職業股東」,卻犧牲了絕大多數股東的權益,公司治理因此淪落。很多股東都在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老闆連抽出一天時間與股東對話都不願意,置股東權益於何顧?

股神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投資公司,每年股東會宛如嘉年華會,舉辦前夕會場還針對股東舉辦商品特賣;開會當天吸引三萬人排隊,一開就是七個小時,巴菲特連小孩股東的問題都親自回答,經營者風範表露無遺。反觀台股六百卅七家股東會刻意撞期,對照巴菲特的「夢幻股東會」,上市櫃公司大老闆難道不會汗顏?

股神巴菲特股東會一開七小時,也從未聽說有職業股東鬧場,更沒有影響波克夏的經營績效,即使一股的股價高達四百多萬元台幣,投資人還是趨之若鶩,每年從亞洲、歐洲等全球各地趕到美國中西部小鎮奧碼哈(OMAHA),就是為一睹股神風采。

國內股東會撞期,擺明逃避監督,成為國內公司治理的亂象,韓國就出現過股市的「切、格瓦拉」。韓國大學教授、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的張夏成為追求落實公司治理、財務透明,隻身挑戰韓國家族企業、政經財閥,多次運用議事技巧成功癱瘓股東會,大公司也不得不低頭。

上市櫃公司刻意集結,背後或多或少確有閃避職業股東的意味,但職業股東若有違法,上市公司應報警究辦,才是維護股東權益的正確作法。

【2008/06/1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