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經濟日報2008-06-11】巴菲特 賭避險基金難贏美股

巴菲特 賭避險基金難贏美股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紐約十日電】 2008.06.11 03:33 am



美國股神巴菲特愛打橋牌、愛投資,最近似乎也愛上打賭。
(彭博資訊)
股神巴菲特今年對上避險基金,拿出32萬美元,和紐約門徒夥伴公司(Protege Partners)共同創辦人塞德斯(Ted Seides)對賭,賭十年後五檔避險基金的淨報酬率會不如S&P 500股價指數。

據美國財星雜誌報導,巴菲特個人和門徒夥伴公司從今年元旦起,合計拿出大約64萬美元,賭先鋒500指數型基金未來十年的報酬率,會勝過門徒夥伴公司精選、由五檔基金組成的避險基金組合。他們用這筆錢買下美國零息公債,寄存在長遠眼光基金會(Long Now)的長賭網站(Long Bets)。

等2017年12月31日打賭到期分出勝負後,贏家會得到大約已增值到100萬美元的賭注,捐給慈善機構。如果巴菲特獲勝,錢會捐給他女兒蘇珊目前擔任董事的奧瑪哈女孩協會(Girls Inc.),如果門徒公司獲勝,錢要捐給倫敦的為小孩追求絕對報酬協會(Absolute Return for Kids)。

巴菲特看避險基金和組合基金不順眼,是市場人士早已耳熟能詳的事,巴菲特常說避險基金是「2加20幫」,意思是說避險基金除了每年收取高達2%的管理費外,還從獲利中抽成20%。

2006年5月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開股東會時,巴菲特為了說明避險基金投資人負擔的各種費用太高,表示願意拿出100萬美元和任何人對賭,賭S&P 500指數型基金的十年報酬率會勝過任何十檔避險基金組合。

經過一段時間後,巴菲特重提這項打賭,還表示沒有人敢跟他賭,代表他的看法正確。到了去年7月,塞德斯寫信給巴菲特,表示願意接受挑戰,雙方經過磋商,終於談出對賭條件,十檔避險基金改成了五檔。但受限於法令規定,不能對外透露門徒公司挑了哪些避險基金。

最後勝負如何要等九年半後才會知道,不過這段期間裡,雙方會定期公布相關資訊,巴菲特應該是在每年5月波克夏股東會時,說明最新的賭況。

巴菲特自認有六成勝算,門徒公司自認有八成五的勝算。門徒公司知道要賭贏巴菲特不容易,還好他們只要打敗S&P 500指數,不必打敗巴菲特。但其中一大問題是以組合避險基金的方式對賭,在避險基金收取的費用之外,還要加上門徒公司操作組合基金每年收取的1%管理費,相形之下,先鋒500指數型基金每年只收0.15%的管理費。

【2008/06/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