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9

【香港文匯報2008-06-29】一擲千六萬 與股神午餐

一擲千六萬 與股神午餐

--------------------------------------------------------------------------------
http://www.wenweipo.com [2008-06-29]
放大圖片
 ■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賣價年年創新高。資料圖片

 用100元吃一頓午餐,已可吃得很豐足,但一名中國人以16萬倍的價錢,在網上投得一次不平凡的午餐機會。香港「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趙丹陽,今年在拍賣網站eBay上以天價中標,與有「股神」之稱的全球首富巴菲特共進午餐,聽取投資之道。他出價211萬美元(約1,640萬港元),乃歷來最高。

 美國經濟持續不景氣,投資者都盼能繼續長賺長有,不少人都希望巴菲特能傳授投資訣竅。巴菲特有見及此,2000年起舉行網上慈善午餐拍賣,將收益撥捐三藩市一個協助貧窮和無家可歸人士的組織。

 巴菲特的年度慈善午餐拍賣的底價為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首3年的成交價都接近底價,但第4年開始拍賣活動移師eBay舉行,競格活動轉趨活躍,當年成交價飆升至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拍賣活動至今共籌得善款440萬美元(約3,420萬港元)。

9人投標 出價78次

 今年的網上慈善拍賣底價維持不變,5天競投時間內共有9名投標者,至拍賣於前晚結束前,他們共出價78次。今年的中標價比去年高兩倍多,打破歷來紀錄。

 美聯社報道,投得和股神午餐的網名是「greenteabug」(即「綠茶蟲」),即「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趙丹陽。趙丹陽中標後可偕同最多7名親友,和股神在紐約扒房共進午餐。

 趙丹陽和巴菲特用膳時的話題不限,惟巴菲特不會特別點明某股票值不值得購入。去年中標的兩名美國基金經理,本周偕同妻兒與巴菲特共膳。席間話題很廣,包括投資之道、個人誠信、甚至是因召妓風波而下台的前紐約州州長斯皮策。

第二位中國人中標

 趙丹陽並非首名中標與股神用膳的中國人,2006年中國企業家、步步高總經理段永平曾以約62萬美元(約482萬港元)中標。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三藩市紀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