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電子時報2008-06-11】巴菲特賭了! 32萬美元押標普500指數10年績效勝對沖基金

巴菲特賭了!
32萬美元押標普500指數10年績效勝對沖基金

--------------------------------------------------------------------------------

張廖婉菁/綜合外電 2008/06/11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向來看對沖基金不是很順眼,常嫌他們收費太高,手續費和佣金漫天喊價,這回巴菲特要親上火線,打算拿出32萬美元賭金和對沖基金Protege Partners對賭。巴菲特準備押寶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大盤,並表示10年後對沖基金獲利在扣除零零總總的手續費、佣金後的績效一定會輸給他。

32萬美元對身價富可敵國的巴菲特根本是九牛一毛,但其實這項賭注的真正目的是在作公益,巴菲特打算用這筆資金拿來投資債券,希望10年後這筆投資能由32萬美元的本金成長至100萬美元,屆時就把這100萬美元捐出作為慈善用途。

廣告



其實巴菲特對對沖基金意見多多,2006年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度股東會上,巴菲特就拿出100萬美元賭金押注某個指數型基金,並表示這個基金經過10年累積後,績效將打敗任10個對沖基金,條件是對沖基金的獲利必須扣除手續費和佣金。

這紙戰書在發出1年後,終於在2007年中時等到願意接下戰帖的挑戰者,接招的Protege Partners基金的共同創辦人Ted Seides表示,投資圈內長年爭論不休的積極管理與被動管理誰優,這回終於能找出答案了。Seides打算挑5檔基金和巴菲特對賭,但基於美證管會(SEC)規定,Seides不願公布其投資細目。

Seides表示,對沖基金並不是吸血鬼,他希望這次的賭注能讓大家更瞭解對沖基金所扮演的角色,他們的目的不在於打敗大盤表現,而是運用更多的投資策略替投資人在不同的投資條件下創造利益。

以前巴菲特就常戲稱對沖基金經理人是2%和20%的幫眾,因為投資人只要委託對沖基金經理人就得先繳2%的手續費,到時投資標的賺錢再扣20%的佣金,這些高額的收費把投資人的獲利都侵蝕殆盡。巴菲特在公布賭注的Long Bets網站上直言,只要投資的時期夠長,一般投資人投資指數型基金的獲利多半會比對沖基金要高。


圖說:股神巴菲特認為,有錢當然應該自己賺,何必給對沖基金業者再賺一手。彭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