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經濟日報2008-06-06】巴菲特 低調股神變財經名嘴

巴菲特 低調股神變財經名嘴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今日美國報5日電】 2008.06.06 04:02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被譽為「奧馬哈神諭」(Oracle of Omaha),在金融界享有動見觀瞻的崇高地位,尤其值此市場動盪之際,巴菲特一反過去低調作風,最近頻頻上媒體高談闊論,對美國經濟展望、次貸危機、海外投資等議題都有獨到見解,受歡迎程度直逼搖滾巨星。

巴菲特和有線電視主播談投資、接受雜誌專訪、和股東對談、面對國際投資人,還同意和前華爾街分析師合作寫自傳。他更現身CNBC紀錄片「我家隔壁的億萬富翁」,甚至在美國熱門長壽肥皂劇All My Children客串演出。

他說過許多具新聞價值的名言嘉句,有時是記者會上的發言,有時是在自家門外的臨時採訪。最近他走訪世界各地物色投資機會時,媒體也跟著繞著地球跑,他的評論往往立即從中國、南韓及歐洲城市傳回美國。

這些名言從他的投資心法,對經濟、利率、美元走向的看法,到信用危機前景及波克夏發展計畫,無所不包。

而且,巴菲特一開口,大家都仔細聆聽。

由於金融世界正逢巨變,市場苦尋心靈導師,巴菲特熱狂捲而來。亞狄尼研究公司總裁亞狄尼就說:「他是我們這一行的搖滾明星,如果投資大師也有評等的話,他會拿AAA。」

以前巴菲特不太上媒體,只在特定場合公開自己的看法,像每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會、致投資人公開信、重大併購案記者會,及兩年前突然宣布死後將把財產(財星雜誌估計約620億美元)的大部分捐給蓋茲的慈善基金會。

為什麼過去沈默寡言的股神,突然搖身一變,成為鎂光燈全天候鎖定的焦點呢?數月來,金融風暴和信用危機衝擊金融市場,媒體於是追著巴菲特跑,希望借助他的投資智慧指點迷津。而他誠信度高、經驗老到、過往戰績輝煌,所以一言一行備受重視。

77歲的巴菲特密集曝光,也可能是為了塑造自己的傳奇。股神還沒準備好下台一鞠躬,但波克夏已有傳承計畫,觀察家認為提高曝光率可強化巴菲特傳奇。巴菲特吸引鎂光燈也可順帶拉拔波克夏的形象,有助在歐洲尋覓併購標的。

巴菲特也很願意分享智慧,以回饋社會。若未因與生俱來的投資基因而致富,他很可能是位老師。開課教導「巴菲特投資策略」的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柯恩說:「他有萃取精華,並以白話英語表達的天份。」

【2008/06/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