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經濟日報2008-06-27】巴菲特:美陷入停滯性通膨

巴菲特:美陷入停滯性通膨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美聯社、彭博資訊二十六日電】 2008.06.27 03:35 am


投資大師巴菲特25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擔心美國經濟已陷入「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也就是經濟成長趨緩同時,通貨膨脹卻加速竄升。

巴菲特25日接受CNBC財經電視節目訪問說,從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事業的資料判斷,美國經濟持續疲軟,「所有和營建與消費者有關的事業都顯露疲態,且情況有些惡化。」他認為通膨正在上揚,尤其在鋼鐵與石油方面,這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一大隱憂。

目前國際油價仍盤旋在每桶130美元以上,外界紛紛把矛頭指向投機炒作,但巴菲特持不同看法,指出供需緊俏才是推升油價的禍首。

他說:「全球不再有剩餘的石油產能,這點反映在油價上。」為了抑制油價投機炒作,美國國會最近幾周至少提出九項相關法案。

巴菲特接受彭博資訊訪問也說,美國正陷在停滯性通膨中,且通膨熾焰將日漸高張,且經濟停滯的狀況會惡化。他指出,美國房市暴跌已拖累波克夏的獲利,而且不確定經濟何時會復甦。

彭博資訊的調查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可望成長1.4%,表現為2001年以來最差;在5月底止的一年來,消費者物價上揚4.2%,創今年1月來最大幅度。Fed在25日以「通膨展望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為由,宣布利率維持在2%不變。

儘管對經濟前景悲觀,巴菲特25日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他看到投資次級房貸事業的契機,且已透過旗下的克來頓房屋公司(Clayton Homes)採取具體行動。

今年稍早,這位以價值投資聞名的大師曾把握次貸市場崩跌的時機,透過波克夏的債保事業投資市政公債,吸引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與蘇黎世金融服務集團等業者跟進,在不良次貸資產中尋找撿便宜的機會。

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公司持有720億美元的股票投資組合,旗下事業涵蓋保險、糖果與商用客機等領域。

【2008/06/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